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南方航空:复苏待到来年三季度

证券时报记者 甘 霖

   本报讯 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南方航空(600029)董事长刘绍勇对时下航空业整体形势表现得忧心忡忡。他谈到,航空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航空业很难独善其身。
今年到明年的上半年将是全球航空业面临巨大困难的时期,航空业的复苏估计要到明年的第三季度。南航管理层对目前的困境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上下同心,共渡难关。

   据悉,不断走高的油价,令全球诸多航空公司不堪重负,已有50多家航空公司面临倒闭。针对最近航油价格大幅上调对公司的影响,刘绍勇介绍说,“仅此一项将为南航一年增加近50亿的成本开支,南航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申请调高燃油附加费,争取升幅与航油成本达到正匹配。”

   另外,公司积极进行航油套期保值,大力开展节油工作;倡导“绿色飞行”新理念,实施飞行员节油奖励机制;通过引进先进飞机,淘汰耗油高的旧飞机,对现有飞机进行技术改造等降低油耗。数据显示,与2003年相比,2007年机型平均小时耗油量下降了13.55%,节油措施初见成效。

   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南航的利润来源主要都是汇兑收益。有投资者担心,南航主业盈利能力差,一旦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其业绩岌岌可危。 刘绍勇表示,截至去年底,南航的所有负债折合为人民币总计498亿元,其中96%为美元负债,3%为人民币负债,仅有1%为港币负债。南航能获得巨额的汇兑收益绝非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前几年南航就相关方面做过大量深入的研究,及时调整外汇贷款币种的结构,才成功把握了这轮人民币升值的良机。

   对于市场前期一直看好奥运因素,刘绍勇认为,奥运会对航空业的利好很难在今年兑现,只能说是长期的利好,奥运会加大了国家形象的宣传,今后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来中国旅游观光。至于短期来看,签证和安检正在越来越使得航空出行方便性减弱,奥运期间的旅客出行量甚至有可能因此减少。

   6月23日,南方航空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宣布进一步加强业务和战略合作。按照部署,南航周末两岸直航包机,将分别从广州和上海两个通航点直飞台北。随着海峡两岸直航即将来临,有投资者咨询“三通”对南航的业绩支撑能起多大的作用,刘绍勇坦言:“三通”带来的这部分市场收益对提高南航业绩不过是杯水车薪,如新增运量20万人次也不过是南航一天的运量。

   刘绍勇表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尚不能享受“国民待遇”,国际业务绝大部分是被国际航空公司垄断,国内航空公司难以有所作为,希望国内航空公司能尽快从国际业务中分一杯羹,以提高国内航空公司的成长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