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别对美联储马上加息期望太高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纽约报道

  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华尔街经济学家都认为,尽管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掉头加息有广泛预期,但鉴于美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下行风险,加上通胀压力有可能缓解,美联储不大可能马上转入加息。


  在会后声明中,FOMC似乎对通胀表示了格外的关注。“尽管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但看上去这样的风险似乎有所下降,但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上行风险却已经上升。”声明指出。这样的措辞也令一些人猜测,当局可能更倾向于加息。

  标准普尔的高级经济学家波维诺表示,与4月份的声明相比,本次FOMC声明在通胀风险方面的措辞似乎更加强硬。但他同时指出,美联储对增长面临的较大下行风险的关注,意味着当局很快实施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戴维?格林劳认为,尽管一些人可能将上述“反通胀”的措辞看做是加息的政策信号,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对通胀预期的上升给予口头上的强硬警告,是几乎所有央行的一贯策略。”格林劳说,“美联储几周前就开始对通胀提出口头警告,并且承认一旦经济回暖或是通胀预期继续上升,当局就很可能被迫采取措施。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预期中的大幅加息阶段,恰恰是我们认为经济会继续恶化、通胀则趋于缓和的时期。”

  雷曼兄弟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对记者表示,他不认同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哈里斯认为,到今年年底,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同时也会使得通胀压力减轻,届时美联储的政策重心可能要再度回到刺激增长上。哈里斯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2%下调至1.5%。

  分析师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在两方面面临的风险都不小:一是整体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二是商品价格持续飙升可能进一步推高总体通胀。美联储不可能两头兼顾。

  美林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则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很清楚地知道,当前通胀的上升很可能只是暂时的。所以他认为,美联储年内未必会启动加息。

  “美联储现在必须强调抑制通胀,因为当局很清楚,一旦通胀率在今年夏季突破5%甚至冲击6%,再要控制会很难。所以,未雨绸缪很有必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央行会真的开始采取措施。”罗森博格表示,和美林等研究机构的观点一样,美联储也认为通胀的上升很可能只是暂时的。

  美林认为,如果美联储果真启动加息,那不大可能是因为通胀出现了短暂的上升,而是因为经济出现了强劲复苏的证据。罗森博格表示,在美国的通胀率还未触及6%的新高之前,政府实施的财政刺激计划的效应就会开始减弱,而失业率也会达到6%的高水平。

  还有一个阻碍美联储加息的因素可能就是大选。哈里斯表示,相信美联储会尽量避免在大选前后作出重大政策调整,以免招惹是非。罗森博格也认为,在大选还有几个月就要到来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也不想引起各方的太多关注,所以保持利率不变或许是最妥当的选择。

  有分析认为,还有一种可能是,美联储会在下次会议上小幅加息(比如25基点),这样可以达到两个目标:一是以相对较小的代价(仅仅是一次加息),便可在市场重新获得对抗通胀的信誉;其次,在最近加息还可能帮助美联储抢在11月的大选之前把“脏活累活”干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斯 | 罗森博格 |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