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德意志银行清仓中国家电业 熊市阴影笼罩家电业

  一个月内接连出售TCL和海尔两大家电巨头证券资产,德意志银行清仓中国家电业的举动已极为明显。在德银撤离中国家电上市公司背后,是中国家电业开始在“迷你熊市”阴影的笼罩之下。

  出售海尔

  “谁知道青岛海尔为什么停牌啊?停牌两天也不说明原因。

”昨天上午,一位股民在股吧网青岛海尔(600690)吧中留言。截至昨天,青岛海尔已连续两日公告“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全天停牌。

  青岛海尔停牌原因,实际上已经在港股提前披露:海尔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01169.HK)前天宣布,主要股东德意志银行向大股东海尔集团旗下青岛海尔(600690)出售3.93亿股海尔电器股份,约占海尔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20.1%,涉及现金7.76亿元,相当于每股约1.975元。出售完成后,海尔集团所持海尔电器数量将由54.58%增加至74.68%。

  德意志银行所持海尔电器股份,来源于2005年11月的一次交易。当时,海尔把集团洗衣机资产注入海尔电器,德银从香港另一上市公司??中建电讯手中收购海尔电器23.98%股权,成为海尔电器第二大股东,涉资5.58亿港元。后几经股权变动,德银尚持有海尔电器20.1%股权。

  内地券商对此出售行为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这是海尔集团整合白电资产的行动。整合两家上市公司白电资产,有望提高双方公司的治理水平与竞争能力。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此却有不同见解:“这应该是德意志银行撤出中国家电类公司的又一动作。此前德银已从美的、康佳、TCL等国内家电巨头撤出。A股目前持续弱势,海尔此时整合资产并非良好时机。”

  逃离家电

  值得玩味的是,6月上旬德银刚要求TCL集团提前赎回TCL多媒体向德银发行的5年期1.4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此次抛售海尔电器,已是德银在6月份二度大手笔抛售中国家电巨头。

  2007年5月,TCL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TCL多媒体向德意志银行发行总额1.4亿美元的5年期可转换债券。德银当初约定TCL多媒体未来12个月资本开支不超过5000万美元,同时2007财年和2008财年亏损分别不超过2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但2007年TCL多媒体亏损达2.62亿港元,超出约定的亏损额。尽管TCL多媒体实际已度过最困难时刻,并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经营性赢利,但德银仍然要求TCL集团提前赎回可转债。TCL多媒体被迫拟定向增发12亿港元新股,用于提前赎回。

  在2007年第三季度时,德银还十分看好中国家电业。其当时大手笔吃进1146.21万股美的电器和519.18万股深康佳B股,到2007年9月30日,德银分列美的电器第八大流通股东和深康佳第九大股东。但去年第四季度形势急转,德银开始从中国家电业撤离。到2007年12月31日,德银已从美的电器和深康佳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消失。到此次出售海尔电器,德银基本清仓中国家电业。

  其余外资机构投资者也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减仓中国家电公司,如瑞信、瑞银、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和耶鲁大学基金4家QFII,去年第四季度共减持美的电器1189.33万股,套现逾4亿元。

  家电转熊

  “德意志银行全面清仓中国家电业,应该是担心中国家电类上市公司未来增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中国家电类上市公司目前面临通胀居高不下,钢材、金属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和国内房地产成交量萎缩等不利因素。原来彩电类上市公司业绩堪忧,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白电类上市公司增速也明显放缓。

  以彩电业为例,今年几乎所有外资巨头都在中国市场血拼价格,国产彩电巨头份额急剧下滑。2007年年中,国产与外资尚能平分秋色,但到今年6月,外资在一二线城市平板市场已占到70%份额。陆刃波的观点得到苏宁电器华北管理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的认同。“LG、夏普今年仅在北京彩电市场销售目标就是10亿元和12亿元,而国产巨头只能做到4亿至5亿元。”范志军透露。

  从今年4月开始,此前QFII一致看好的空调、冰箱等白电上市公司,也出现销售明显疲软态势,如空调行业5月份国内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2.67%,创下空调行业6年来最大单月跌幅。如果空调业6月份继续下滑同比超过27%,且下半年没有增长,则空调市场全年国内销量仅能勉强与去年持平。

  出于对白电巨头业绩的担忧,申银万国和中原证券已下调格力今年盈利预期,每股利润下调0.20元,相当于预测格力今年盈利减少1.67亿元。“空调行业今年成功实现提价尚如此,我认为中国家电业在经历数年持续增长后,将面临一个增速暂时放缓的‘迷你熊市’调整。”陆刃波表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对空调内销市场影响尚未充分体现,根据我们前期测算,房地产影响约滞后半年左右。因此,空调行业短期趋势不容乐观。”申银万国证券家电分析师付娟认为,但从中长期看,家电业依然有很好的增长前景。如根据需求预测模型,预计空调行业将在2009年中期开始明显回暖,2010年出现国内市场又一波增长高峰。 本报记者 段志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