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病后投医 江山化工欲借50亿元项目翻身

  公司经营状况堪忧的背景下,江山化工抛出的50亿元产业基地项目,能让它“咸鱼翻身”吗

  在遭遇整个化工行业不景气、子公司连续出现亏损、股价连续走低、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预亏等一系列难题后,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山化工”,002061.SZ)抛出了一项欲“东山再起”的大计划。

  日前,江山化工公司董事会公告称,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工业园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项目预计销售收入将超过60亿元。

  身处困境中的江山化工,如何完成这个50亿元的投资项目引来市场的质疑。而此次大手笔投资能否让其“咸鱼翻身”,也同样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

  财务困境

  江山化工是全球最大的DMF(二甲基甲酰胺)生产企业和中国最大的DMAC(二甲基乙酰胺)生产企业,目前的主要发展项目是依托自身研发优势,发展煤化工产品。

  但是,江山化工颇具优势的发展项目却碰到了行业性的冷冻期。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主要原材料甲醇、煤炭、醋酸等价格就已经开始持续上涨,整体营业能力出现下降。

  截至2007年年末,江山化工实现营业利润8909.8万元,同比下降16.75%,实现净利润6777.98万元,同比下降16.41%,且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2000?2500万元。

  除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以外,江山化工旗下的三个控股子公司也都处于财务状况不理想的状态。浙江江环化学工业有限公司2007年亏损1433万元。

  面对财务出现困境的江山化工,联合证券化工类分析师潘波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对于最近江山化工的连续跌停,那不是一个公司的问题,而是行业性的因素,受行业上游的影响,现在是整个化工业的冬天。”

  招商证券化工类分析师张志宏也认为,江山化工亏损是短期的。“现在公司还处于异地扩张和筹建期,所以目前亏损是很正常的。”

  兴师动众

  虽然江山化工目前的状况并不理想,但是扩产的步伐却没有停下。

  内蒙古远兴江山化工有限公司是江山化工与内蒙古天然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然碱”,000683.SZ)合资成立的。计划2008年扩产2万吨DMAC和20万吨DMF,届时公司控制的DMF产能将达到40万吨。旨在利用天然碱的甲醇资源巩固传统的华东市场,并辐射华东、华中等区域。

  同时,江山化工又与杭州青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云控股”)共同出资,设立浙江三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江山化工和青云控股分别出资1000 万元,各占注册资本的50%。

  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江山化工日前披露的投资50亿元建设化工基地的计划。据悉,2008年4月,江山化工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乌审旗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书》,拟定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工业园区,采用国际一流技术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年产10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合成氨、23万吨甲胺、100MW煤矸石热电联产装置、30万吨DMF和5万吨氯化胆碱及甲胺衍生物产品,总投资50亿元,预计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

  这一举措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鄂尔多斯当地承诺,以优惠价格提供给江山化工项目用地,以及电力、水源、环保容量等资源,为江山化工大大节省了成本。同时,还为其项目配置储量为6亿吨的煤炭资源,并承诺项目建成后,江山化工可以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项目相关优惠政策。

  江山化工也承诺在落实各项资源、生产必备条件、各类支持性文件后,于12个月内开工建设。

  项目风险

  协议是美丽的初衷。但如此巨额的投资项目,风险不可忽视。

  首先,项目落实困难。内蒙古作为一个能源大省,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招商引资项目,目前鄂尔多斯市已经跃居到了全省招商引资全区的第一名。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已与多家公司签定过类似的投资协议,但最终能否做成,还要看公司后期的实际兑现情况。

  凯基证券的化工类分析师张琼钢认为:“拟定50亿只是一个意向,具体能不能做成还很难讲。因为鄂尔多斯市不同的工业园区与多家公司都有签署过类似的协议,还要看最后的审批结果、实际拿到手的文件。”

  江山化工投资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0亿元资金的筹集方案目前都还没有确定下来。”随后记者就此事致电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工业科,而对方称对此事还不太了解。

  联合证券化工类分析师潘波对记者表示:“这只是江山化工的一个计划,因为也没有规定具体的进程、时间,因为要考虑到安全、环保等很多问题,公告中也没有写具体的步骤,目前只是拟定,应该只是江山化工的未来规划而已。”

  其次,融资渠道难打通。一般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和银行信贷,江山化工如何筹到足够资金来支持这个50亿元的项目呢?

  此前,江山化工在第四届董监事会上通过了《关于确定2008年货款总额》的议案,议案表示“公司2008 年向金融机构的贷款融资规模控制在49600万元以内”,靠贷款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

  张琼钢认为:“江山化工以前的业绩一直不错,现在由于DMF亏损,产量过大,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等原因导致业绩下滑。就目前的市场来看,A股增发的难度很大,或许会通过寻找公司合作融资。”

  “需要注意的是,它所拟定的50亿元也不是一次投入,或许是把内蒙古作为试点,看到效果后再扩展或者再调整都是有可能的。”招商证券化工类分析师张志宏告诉记者。

  第三,激烈的行业竞争。国内化工类企业,例如湖北宜化(00042.SH)、中国神华(601088.SH)、河北新奥集团、上海华谊集团都在内蒙古巨额投资建厂,国内很多化工类厂家都在以不断投资扩产、引进新技术等抢占资源优势。激烈的竞争和行业的不景气也是江山化工50亿元巨额投资计划将要面临的一大考验。

  “江山化工现在最大的风险是煤成本太高。同时江山化工建设的装置都还在磨合期,还没有看到实际效果。但综合来看,在内蒙古地区投资50亿元建设基地将大大节约公司成本,应该算是机遇和风险并存的一个低成本的策略。”张志宏对记者表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