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南非多管齐下应对能源危机

  受电力供应紧缺影响,南非许多大型工矿企业转而使用燃料油,造成油品供应出现紧张。专家警告,如不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电力供应规模缓解电力短缺状况,到2010年,南非将会遭遇电力紧张和严重缺油的双重压力。

  南非能源管理局日前表示,为应对能源危机,负责全国电力供应的国家电力公司将投资3500亿兰特(1美元约合7.6兰特),在未来5年内新建一批大型发电设施、扩大供电规模,以确保全国供电。

但新建设施不太可能在2010年前发挥作用。

  南非能源经济专家指出,南非的工业结构是以制造业和矿山业为主,这些工矿企业都是用电大户。南非长期以来在能源消费上一直是以电力为主。由于近10年来南非基本上没有建设新的电力设施,造成目前全国出现电力紧张局面。

  电力危机给南非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大型工矿企业被迫轮流限电停电,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企业界迫切感受到单纯依赖电力供应的脆弱性,纷纷拓展能源供应多元化渠道。

  南非2010年将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大量的比赛场馆、交通设施、酒店正在建设中,电力供应短缺也影响了世界杯工程的建设进度。

  与此同时,南非还是个缺少石油资源的国家,所需油品绝大部分需从国外进口。国内石油化工企业也是从国外进口原油进行加工,但加工能力有限。在南非出现电力危机前,国内燃料油品供应尚能维持供需平衡,但今年以来油品供应持续吃紧,造成油品进口猛增,进口量从5年前的600万吨上升到现在的1500万吨。专家预计,到2010年,南非油品供应缺口将达2500万吨。

  南非能源管理局说,南非国内生产总值中有22.2%强烈依赖燃油的供应,如果没有足够的燃油,南非每天将可能遭受10亿兰特的经济损失。目前南非原油的储备量在10天左右。根据最新的能源法规范,南非应该要有至少60天的原油存量。

  南非政府有关部门已清醒认识到所面临的能源危机,开始投入大量财力建设输油管道和油品储备设施。南非运输公司日前已获准投资110亿兰特兴建从港口城市德班到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的输油管道。据称,这条输油管道建成之后,将会大大提高南非燃油供应的效率,使南非进口油品传输不再依赖铁路系统并将有效缩短海岸原油输往内陆的时间。

  为进一步缓解南非电力和油品供应紧张状况,南非政府日前已批准新的核电政策。该核电政策旨在加大核电在国家电力供应中的作用,改变南非过度依赖煤电的局面,促进能源多元化。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