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低位买入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 徐国杰

  
  
   “历史经验显示,在低位买入股票,从中长期看,赚钱是大概率事件。”汇丰晋信202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蔡立辉说。目前无论是PE还是PB都处于合理位置,可以寻求一些结构性机会。


  
   09年企业盈利增长20%

  
   蔡立辉说,自上而下来看,目前经过市场的调整,2008年沪深300指数降到了18倍,考虑到明年还有20%左右的盈利增长,2009年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可以降到15倍;其次,从沪深300指数的历史情况看,当市盈率在15倍以下时停留的时间非常短,只是在2005年,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时大概停留了5个月,从那之后整个市场的上涨幅度非常大。

  
   同时,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也与美国标普500市盈率水平接近。如果把2009年15倍的动态市盈率和20%的盈利增长放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上比较,A股属于估值偏低、增长最快的市场。当然,市场短期的波动还是会存在的。

  
   蔡立辉认为,投资的关键在于把握“大概率事件”。能够在低位买入,中长期盈利就是大概率事件,亏损是小概率事件。

  
   大小非减持不是洪水猛兽

  
   不过,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势必也会有新的变化,蔡立辉就此表示,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在全流通时代会由两部分人决定,首先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其次是越来越多涉及证券市场的实业投资者。

  
   据观察,实业界的估值是不考虑市盈率的,而是更多地考虑市净率。实业中最普遍被认可的价格区间是1.5-2.5倍PB。而目前A股PB水平2008年是3.1倍,2009年2.5倍,已经接近实业估值的上限。

  
   蔡立辉指出,如果考虑以下几个因素:沪深300成分股历史上最便宜时的净资产倍数也在两倍以上;过去几年上市公司有大量的隐蔽资产升值,因为历史计价法而没有计入报表;沪深300成分股都是行业的领头羊公司。那么,目前的估值水平在实业界也应该是合理区间的范围了。

  
   实业投资者也有他的估值思维,在股价过高时,他是流通股东的对手,当市场跌到一定位置时,他就成了流通股东的“友军”。2005年时,多少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拿出钱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

  
   在大小非减持的背景下,实业投资参与证券市场的方式就是根据估值作理性的决策。如果估值(市净率)太高了,大量的实业投资会通过种种渠道到二级市场上来抛售股权。而如果估值下降到低位,大量的实业资金会又回来吸收股权。所以,很多人现在视大小非减持为洪水猛兽,其实没有必要。

  
   建仓石化电力股

  
   蔡立辉认为,在目前油价屡创新高、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显现的背景下,政府正在推动一些物价管制政策的松动或予以补贴。在此背景下,2026基金将考虑择机增加受益于政策预期利好的石油石化和电力股;能够抵御通胀的上游资源品种、垄断的基础设施和受益于节能环保主题的品种,还有下游的具有定价能力的消费品、医药等等。即便宏观经济发生不利变化,这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也将会在考验中胜出。

  
   研究决定投资,蔡立辉说:“我更愿意去挖掘一家公司,然后看着这家公司一步步成长,这个过程中很有意义的事情是‘价值发现’,做基金经理只是把‘价值发现’在过程中进行实施和证明而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立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