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大飞机钛合金预研启动宝钛股份参与

  “大飞机的钛材料正处于预研阶段,我们现在已经参与了这个项目。”昨天在连云港举行的“2008国际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钛股份”,600456.SH)副总经理雷让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了解,钛合金是大飞机的重要原材料。大飞机专家周济生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钛合金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耐高温,二是重量比较轻,三是强度高,因此主要用于飞机发动机、发动机的吊挂部位,以及飞机的起落架等。今年4月份宝钢集团曾宣布,大飞机起落架所用超高强(高强新闻)钢和四大牌号的钛合金结构用钢已经研制成功。

  在会议间隙,雷让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宝钛股份与空客、波音等公司有长期钛材供货合作协议,未来飞机大型化发展的趋势加大了对钛材的需求,特别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大型客机,给宝钛股份带来了新的机遇。

  雷让岐介绍,中国的钛产业走的是航空航天、军事国防、民用基础化工和消费品全面结合的道路。这种发展模式有别于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重军事、美国重航空航天和日本重消费品的特点,长期有利于中国的钛产业的持续发展。

  宝钛股份在上周五发布公告,宣布向其持股40%的西安宝钛美特法力诺焊管有限公司增资112万美元,提高该合资企业的产能。该公司专业生产发电、海水淡化和化工行业用焊接不锈钢及钛管。

  西安宝钛美特法力诺焊管有限公司是宝钛与常州法力诺长城焊管有限责任公司、法国Valtimet公司及美国Timet Asia公司于2005年合资组建的。2007年一经投产就实现销售收入890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434万元人民币,公司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高到70%以上。

  同时,宝钛股份也积极开拓上游原材料业务,于去年底增资2亿元控股了国内海绵钛企业锦州华神钛业有限公司。雷让岐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华神钛业目前提供宝钛60%的海绵钛原料,增强了宝钛在资源价格波动方面的抗风险能力,并保证了原材料的高质量。”

  雷让岐预计,未来5~8年,钛在基础民用化工领域的应用有着广阔的情景,“在目前国内的产业结构升级和民用产业受到基础化工带动的形势下,中国对钛的需求的增长将远远超过国际市场。”他举了一组数据,日本五年前的年需求量是8000~10000吨,去年达到20000吨;而中国五年前对钛的年需求量是6000吨,去年也达到20000吨。雷让岐估计今年中国的钛产能将达到全世界的四分之一。

  中国钛产业的高速发展,给中小企业带来机遇,其中钛的精加工,和在高端民用产品的应用是一个极为诱人的市场机遇。香港新时代集团日前在连云港投资5000万美元建立了东海新时代应用材料有限公司,目标是将钛应用于制造汽车的零配件、体育用品,如高尔夫球头和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让岐 | 华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