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通胀金融资本市场:异乎寻常的不确定性

  多重冲击使得全球经济前景阴云密布。

  根据定义,任何预测都不得不面临未来存在不确定性这一问题,但目前的经济前景看起来异常无法确定。

  明确或隐含的经济预测都必须解决三个时序要素:经济看起来正驶向何方;货币、财政和其他政府政策可能会相应执行什么变化;以及经济可能会对这些政策变化作出什么反应。

在经济风平浪静时要正确预测已经够困难了;在经济受到冲击或看起来正处于拐点时要预测正确则是难上加难。

  目前,全球经济正受到不止一个而是三个重大冲击的影响:美国房市衰退;信贷紧缩和金融“危机”;石油、食品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确定性四处浮现。

  美国房市衰退如何结束。房市衰退正演变成战后最糟糕的状况,住宅投资在(名义)GDP中所占的份额从50年来的高点下跌至新的战后低点。情况看起来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其中被强行收回的抵押房产数量料将飙升,房价甚至还将进一步下跌,并且家庭将感受到负的财富效应的全面冲击。但是存在充足的空间出现上行或下行意外:负反馈动态变化可能会变得非常糟糕,或者美国消费者最终可能会一如既往地证明其具有惊人的韧性。

  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以及信贷紧缩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有多大。今年3月份或许是金融危机的最危急时刻,但即使结果证明情况确实如此,金融市场也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至常态,并且鉴于整个体系按市值计价的过程依然正在进行,金融市场很有可能还会发生突然动荡。我们预期挥之不去的信贷紧缩状况将会阻碍经济增长,并使公司部门的活力大受抑制,但或多或少的悲观情形易于想象。我们只是不知道而已。

  石油和食品价格何时以及将会多快下降。我们坚信石油(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是暂时的,并且援兵(供给紧缺缓解和需求减少导致库存重新建立起来)正在赶来。但那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增长走势以及外生(特别是地缘政治和自然)事件。此外,石油市场的许多主要数据模糊不清,并且假如正如我们所认为的那样,金融泡沫因素已经影响了定价,那么可能发生的超调幅度以及逆转发生的时点将变得远远更加难以预测。

  通胀预期是否将会依然“很好地受控”以及各大主要央行将如何应对失去信誉度所带来的威胁。通过致力于维持物价稳定,现代各央行能够“控制”私人部门的通胀预期,然后在这种“受控”状态下使得它们在实现其物价稳定目标(在一个合理的时间框架内)的漫漫长路上前行。然而,这一良性均衡取决于各央行要维持其信誉度。通胀预期开始从央行明确的或隐含的通胀目标范围上扬(或变得“失控”),这是表明私人部门正开始对央行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或承诺产生怀疑的迹象。正如我们曾强调过的那样,有迹象(依然是初步的)表明通胀预期正开始变糟,并且各央行正开始认真对待这一前景。许多问题正处于成败关头。

  我们有着明确的观点,并且认为没有理由改变这一观点。但是综合上述所有情况而言,我们也没有坚定的信念来极度推崇我们的观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认为有谁能够完全坚信自己的观点。

  (作者为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