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三驾马车”放缓,中国经济降温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受经济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降温。中国投资、出口的实际增幅都同比有所放缓,消费比较平稳,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总体上放缓了奔跑的速度。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头号动力投资,今年前五月同比增长25.6%。这一增幅仅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同期8%以上的投资品价格涨幅,投资的实际增幅回落比较明显。

  出口形势也不乐观。今年前五月中国出口22.9%的增速,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更是同比下降8.6%。

  被寄予厚望的消费,今年以来虽然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考虑到同期超过8%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实际增长速度与往年相比总体平稳。“中国经济确实是从持续升温开始转向有所降温,但处于正常区间,还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上,不能说经济形势发生了逆转、发生了衰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国内外一系列复杂因素和严峻挑战,而且叠加在一起,是近年来少见的。

  今年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国内严重自然灾害、经济周期出现回调、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国际油价飞涨、世界经济放缓、新兴市场国家金融风险加大等错综复杂的局面。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前些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许多企业而言很遥远,现在得真刀实枪干起来了。油价电价都上来了,土地、工资成本也高了,再一味依靠粗放型经营没有出路了,得依靠自主创新,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会奠定中国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