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油价上涨背后的美国黑手

  【作者】韩晓平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站在接近140美元的高位上回头看,国际油价38年来上涨了近80倍:1970年,沙特原油官方标价仅为每桶1.80美元。对油价历史的梳理中,我们发现,其重要转折与美国利用金融优势掌控世界的重要节点遥相呼应。

  一石三鸟

  1973年,全球油价逐步升至每桶3美元。此时,美国已经不得不放弃履行美元与黄金挂钩的承诺。为挽回美元的颓势,金融家与跨国公司当年5月开会协商,建议“让国际油价上涨400%”。

  油价猛涨一方面打击发展中国家的反美统一战线;一方面顺势大幅度提高美元利息,将石油涨价的代价化解成为资本回报,让石油美元回流华尔街;再一方面,使产油国成为全球公敌,伺机抓住他们的软肋。可谓一石三鸟。

  1973年10月6日,埃及发动了第四次中东战争,而美国全力支持以色列,激怒阿拉伯国家对所有西方国家实行石油禁运。石油禁运维持了5个月就草草收场,而油价最高达到11.65美元,正好接近4倍。

  此后,美国迫使欧佩克国家接受将美元作为石油结算的唯一货币,世界货币至此进入由华尔街主导的“石油本位”的新时代。

  战争机器

  1979年伊朗爆发了伊斯兰革命,并引发了第二次石油危机,油价随之突破20美元。1980年,美国与伊朗军事冲突“一触即发”,油价首次突破30美元。在美国的支持和怂恿下,伊拉克发动了对伊朗的战争。两伊战争在1981年初达到白热化时,油价升至39美元。在油价高涨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下,再加上美英的高利贷,西方阵营控制了一个个对手。

  从1987年到1989年,日本积累巨额财富、在美国四处收购,美国金融资本做空日本股市,同时刺中了日本的软肋??石油。1990年,在美国默许下,萨达姆军队入侵科威特,促使油价突破40美元。随后,美国成功地逼迫日本出钱发动“沙漠风暴”,既控制了科威特石油,又彻底压服了日本。

  投机推动

  2003年3月以前,国际油价一直维持在37美元左右。但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发动了对伊拉克的军事入侵,此后国际油价一路峰起。美国放任对冲基金炒作国际石油期货,任何与油价有关或无关的事件都成了投机者的题材。

  2005年6月“强硬派”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油价破60美元;2005年8月一场“卡特里娜”飓风让油价破70美元;2007年9月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油价达到80美元;2008年1月尼日利亚局部暴乱,油价摸高100美元;5月5日,欧佩克产油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油价破120美元;6月16日,美元走软让纽约市场油价创出139.89美元历史新高。

  这是巧合吗?你可以认为是,也可以深思美国的下一个目标是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