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许小年:降速加息抗通胀 控通胀保经济不可兼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许小年新闻,许小年说吧)认为,中国经济近期深度调整不可避免。我国的通胀属“出口转内销”,要采取果断措施抑制通胀和管理通胀预期,否则经济有硬着陆的可能。而紧缩银根应该采取的措施是加息。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中国需求有关

  许小年认为,我国的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内部的一些关系已经非常紧张,最明显的信号就是现在正在发生的通货膨胀。我国的通胀确实与国际市场密切相关,但不是单纯的输入型,是“出口转内销”,表面上通胀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暴涨很有关系,如PPI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相关,CPI与国际粮价具备高相关性。但仔细分析,为什么油价粮价最近几年暴涨,这都和中国需求有关。油价上涨主要有三个动力:一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的需求增长,二是美联储倾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投机因素;链条是需求点燃上涨火花,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推动,以及国际投机因素的加速,再在国际市场上由中国的进口带入到中国来。

  对这几个因素,我们既不能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也无法对国际投机行为在短期内制订有效的监管框架。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降低我们的生产速度,减少对国际大宗商品的依赖。

  世界资源无法支撑中国的高速增长

  许小年分析,中国的石油在1996以前都能自给自足,1996年之后大量进口,从1996年到2007年年平均增长速度在20%以上,目前用油总量占世界9%,但在新增需求里我国的进口占50%,所以中国的原油进口对国际油价走势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我们经济速度降下来,需求下降,相信石油价格是会降下来的。

  许小年说,为什么铁矿石价格翻番?看一下我们钢的生产能力怎么增长,粗钢产量从一亿吨到二亿吨用了七年时间,再翻一番到四亿吨,只用了三年时间,现在年产量达到五亿吨,钢生产能力如此高增长,世界铁矿石生产哪里能跟得上?

  许小年认为,中国这么快的增长已经超出了国内资源所能支撑的范围,现在正在超出世界资源所能支撑的范围。除非世界上再发现大油田和大铁矿。否则全世界短期资源型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不会消失,换句话说通胀压力不会消失,如果我们抱侥幸心理想等想扛,是扛不过去等不来的。

  低通胀高增长无法兼得

  许小年认为,既要控制通胀,又要保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正如熊掌和鱼不可兼得。越南最开始正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被迫大幅加息。如果我们不采取果断措施抑制通胀管理通胀预期的话,最后很有可能必须做同样的事情。等待的时间越长,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越大。

  许小年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要早下决心尽快出台紧缩政策,而不是管理具体的价格,这是管不住的。比如成品油调价,问题要害不在于提不提成品油价格,在于成品油市场化机制,今天提一点,明天降一点不解决问题。现在的对策应该是放开价格,这会使短期内通胀恶化,这可以用紧缩银根来应付,目前周边的亚洲国家正在做这样的事情。对于紧缩银根,他个人意见应该是加息,而不是通过目前这种数量化行政手段,还是要用利率这种市场杠杆和经济杠杆。而即使中国经济硬着陆,也不会出现日本式的大崩溃,因为目前的中国和1989年的日本还是有差别,我们今天的银行体系比当年的日本要健康得多。

  许小年表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都会处于和通胀作斗争的状态,会有比较痛苦的调整,上市公司盈利可能出现负增长,“对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现在的任务不是去捕捉什么机会,而是准备好干粮过冬,只有熬过了这个冬天,才能享受春天的繁荣。”

  许小年认为,现在管理通胀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要早下决心尽快出台紧缩政策;对于紧缩银根,他个人意见应该是加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