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调查:贝塔斯曼之“死” > 贝塔斯曼之“死”

关闭中国36家门店 贝塔斯曼水土不服?

  近日,全球著名的传媒集团贝塔斯曼发布声明,他们将把其旗下的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在中国18个城市中的36家门店陆续于7月31日前全部关闭。而贝塔斯曼中国分公司的媒介负责人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其书友会和电子商务业务还可以正常运营。

昨日记者采访看到,去年9月才正式落户成都的贝塔斯曼西南首家门店目前仍在正常营业,其负责人付晓东(音)先生透露,成都门店的下一步进展还在等候通知。而图书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销售的薄弱以及书友会的流动性是造成贝塔斯曼门店失败的原因。

  声明:贝塔斯曼关闭中国门店

  近日,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发出一份媒体声明,该声明称,他们非常遗憾地宣布将把其全国范围内18个城市36家贝塔斯曼书友会的连锁书店业务陆续于7月31日前全部关闭。“多年来我们付出了诸多努力以避免发生目前的状况,,然而在一系列战略性业务评估之后,我们最终不得不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声明还称,作为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的主要股东,贝塔斯曼承诺在处理员工问题的各个方面将严格遵守政府法律和各项规定,依法向所有员工支付经济补偿金。而贝塔斯曼中国分公司的媒介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务还可以正常运营。

  成都:西南首家门店仍正常营业

  贝塔斯曼即将关闭全国门店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中山广场旁的贝塔斯曼成都门店。该门店是贝塔斯曼在中国西南的首家门店,也是其继上海、北京之后的第三个落户城市。虽然门店关闭的消息在网上颇受关注,但是门店里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丝毫没有受即将关闭的消息影响。记者询问店员后得知,他们并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将关闭的通知,现在一直正常营业。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个前来买书的学生,就读于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的小侯参加贝塔斯曼书友俱乐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他说办了卡后买书更便宜一些,但觉得这个书店的宣传力度不够大,很多人都知道西南书城而不知道有这个书友俱乐部。另一位在书店购书的顾客告诉记者,如果贝塔斯曼成都门店真的要关闭,自己还有点舍不得,毕竟在这里买书都几年时间了。随后,记者联系上贝塔斯曼成都门店的负责人付先生,他告诉记者,成都门店的下一步计划目前还在等待通知,即使关闭了,他们的善后处理时间会长达半年。

  读者:贝塔斯曼离我们越来越远

  而职员张小姐也告诉记者,她大学时期以加入贝塔斯曼书友会为荣,但是毕业之后,她就和书友会失去了联系。“那个时候还是以邮寄为主,网络并不发达,我毕业之后,离开了以前读书的城市,邮寄地址发生了变化,从此我就不再通过书友会买书了。我想很多书友会的成员就是这样流失的。”

  四川大学研究生小刘告诉记者,他大二时加入了贝塔斯曼书友会,首次在俱乐部或门店购买100元书就行了。但此后,每两个月就必须购买一次书,否则俱乐部就停止寄发书讯目录。“他们推荐的书,一般都有网络版,在网上浏览后,觉得没收藏价值,就不想买了。现在网上书店越来越多,像当当网,书的品种多,折扣跟贝塔斯曼差不多,而且不限时,很多同学都到网上购书了。”

  贝塔斯曼为何退出“战场”?

  据数据显示,当当、卓越、九久和贝塔斯曼4家网络书店的销售,占到中华书局2007年总销售额的12.5%,这意味着,网络书店已经成为中华书局最大的客户。专家认为,三五年后,网络售书将占到图书市场的20%~30%。为何在“钱”途一片光明的时候,贝塔斯曼会退出这个“战场”?

  原因:网络失利水土不服

  分析贝塔斯曼门店经营失败的原因,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的媒体声明中称“尽管多年来我们在管理和财务上做了大量的投入,遗憾的是连锁书店目前的财务状况无法令人满意,也缺乏必要的规模效益,因此无法长期、持续地发展。此外,中国市场网络图书销售的增长和竞争的加剧也让我们看到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目前的业务状况无法适应这些变化,从而促使我们做出了终止业务这一最终决定。”

  著名出版人路金波曾是贝塔斯曼在中国的出版合伙人,但在两个月前他结束了这份合作关系。分析贝塔斯曼门店经营失败的原因,路金波表示,贝塔斯曼没有在2002年大力推广电子商务业务,使得其以后在网络销售上遭遇到了当当等网上书店的强大对手。而贝塔斯曼的门店都是建立在书友会的基础上,“中国的书友会都是以学生居多,流动性太大,这和欧洲以家庭为主的书友会有着本质区别,这也是造成失败的原因”。

  思考:书友会模式何去何从?

  1997年贝塔斯曼以书友会的形式进入图书分销市场,这在当时的中国属于首次。贝塔斯曼连锁门店的关闭,是否意味着该模式在中国水土不服?重庆大学出版社副主编陈晓阳告诉记者,在国外,俱乐部可以向出版社购买版权,出俱乐部版图书,价格通常只有市面图书的6折。但在中国,俱乐部没有出版权,只能卖书,没有优势。

  而拥有多家书店的业内人士杨一特表示,书友会模式主要依靠邮寄的方式开展业务,但是中国的传统邮购市场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育。进入网络时,本来对邮购市场是一个莫大的发展机遇,但贝塔斯曼转身太慢,失去了先机,导致了今天的失败。(胡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