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海南儋州市市府大楼工程款欠九年拖垮工程公司

  公司最大的时候,有一层楼。今年开始,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拖欠最多时本金达500多万元,近两年每年只付一两万元

  技术管理人员因为工资不能按时发放纷纷跳槽,部分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整天围堵公司

  海口市金融花园E座402房,中建五局海南工程公司的办公地点。


  不大的办公地点里只有公司办公室主任曾解旺一个人留守。“留在这里一是应付杂事,二是收款。”曾解旺脸上写满了无奈。

  “公司最大的时候,有一层楼;人最多的时候,管理人员有五六十人。从1993年开始,人就开始减少了,2002年下半年开始,不接工程了,人也就减少到了四五个人,今年开始,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曾解旺告诉记者。

  其实,不接工程的原因很简单,“要不到钱,工程干完了欠账的多,并且60%是政府工程欠款。特别是1994年、1995年两笔政府工程完工后,欠账太多。”

  曾解旺提到的政府欠账工程,其中就有1995年竣工并交付使用的儋州市政府办公大楼。“该工程拖欠最多时本金达500多万元”。

  中建五局海南工程公司今年7月12日致儋州市委的情况汇报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公司于1993年8月通过合法投标程序,中标承建儋州市政府办公大楼工程。同年8月12日我公司与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签订《儋州市直机关办公楼承包合同》。工程于1994年2月1日开工,1995年12月22日竣工并交付使用,该工程被儋州市质监站评为优良工程。”

  在中建五局海南工程公司空寂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这份有些泛黄的合同副本。按照合同约定:“工程进度款按月拨付,待工程竣工后拨款到99%,扣1%作留置金,待工程保修期满后付给。”

  记者拨通了中建五局清欠办主任王志礼的电话。王志礼介绍说,儋州市政府办公大楼工程在施工期间没有完全按合同来做。儋州市政府至今还拖欠工程款本金4233396.34元,优良工程奖39.9万元,利息约260余万元,合计723万元。

  儋州市对拖欠工程款也是认账的。儋州市建设局2002年5月6日写给儋州市政府的一份报告中写着:“市政府办公大楼总造价为3900多万元人民币,从1993年起市政府按甲、乙双方签订的合同,以工程进度划拨资金,到2002年1月10日止市政府已付给该公司工程处款为35075614.80元人民币,还结余4233396.34元。”

  王志礼告诉记者,近9年来,公司每年都去函或派员去追讨拖欠的工程尾款。尽管政府也想了办法,但支付行为却让人难以接受。早几年,除有一年给了10万元外,每年还给三五万元;但近两年,每年只给付1万元至2万元。

  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清欠力度。“这让公司看到了希望。但是,今年初,公司向儋州市政府发函要求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仍毫无音信。”王志礼最近两次赴儋州是在今年6月23日、7月9日,“不仅分文没收到,连让他们写一份承诺还款计划书,都不写。”

  据了解,为如期顺利完成儋州市政府办公大楼项目,在政府不能按时拨付进度款时,中建五局海南工程公司先后向银行及上级主管单位借来近500万元垫到工程上,至今尚欠材料商及部分农民工工资100多万元。

  “政府拖欠使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及企业信誉受到重大损失。技术管理人员由于工资不能按时发放纷纷跳槽;材料商频频起诉,追讨材料款;部分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整天围堵公司。唉!由于政府不讲诚信,好端端的一个企业就这样被活活拖垮。”说到这里,王志礼长叹了一口气。

  《人民日报》2004年09月06日第十三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解旺 | 王志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