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钢集团正式挂牌 湛江项目谋提前布局

  在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上“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广东省政府和宝钢集团开始快马加鞭。

  6月28日下午,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市隆重挂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以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共同为广钢集团揭牌。

  仅仅在4天前,宝钢股份韶钢松山广钢股份三家上市公司还同时发布公告称,目前宝钢集团、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商讨三方共同投资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事宜。

  “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经过近四年的共同努力,宝钢与广钢、韶钢的资产重组工作终于取得了圆满的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揭牌仪式上,徐乐江满怀喜悦地表示。

  重组新模式

  广东钢铁集团的成立无异于广东钢铁业春天降临,但这个春天姗姗来迟。为了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上马,广东省政府和宝钢集团已经酝酿、谋划和准备了近20年之久。

  资料显示,早在1985年,广东省就有了建设千万吨级钢铁基地的计划。1989年,广东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了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议书。

  4年前,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正式提上了宝钢和广东省的议事日程。2005年7月21日,即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翌日,宝钢集团前掌门人谢企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次向外界公开透露:“湛江项目,国家还没有批,我们还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湛江项目的建设要与韶关钢厂、广州钢厂等广东老企业的重组和改造结合起来。”

  但从那以后,湛江项目却没有了下文。与此同时,武钢在广西防城港的钢铁项目却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和推进之中。甚至有钢铁业内专家撰文称:“武钢防城港钢铁项目应该优先上马。”

  对于湛江项目迟迟未能获批的原因,社会上有多种猜测。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宝钢掌门人的自然更替和广东省主要领导的人事变动,才使湛江项目有了重大转机。“由于国务院副总理、前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努力,今年3月,湛江项目才峰回路转。”有知情者说,“汪洋提出新的解放思想,为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政策保障,广东和宝钢拿出的新方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首肯。”

  事实上,作为湛江项目的载体,广钢集团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立揭牌,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在揭牌仪式上透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广东钢铁集团成立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独特贡献”。

  一位宝钢员工私下告诉记者,在广钢集团的组建过程中,宝钢方面作了不少让步。

  据钢铁业内人士介绍,湛江项目的新方案主要有这样几大亮点:一,将淘汰广东省(尤其是广钢)的落后产能与新建项目紧密结合,按照发改委的要求,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项目的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

  二,先进行“三钢”(宝钢、韶钢、广钢)重组,再以此为载体建设湛江项目,从而确保了跨地区重组的成功。

  三,“三钢”重组成立的新公司虽由宝钢绝对控股,但广东省国资委仍占有20%的股份。换言之,在前景广阔的湛江项目中,广东省政府同样拥有20%的权益和责任。

  这与十年前的“三钢”(宝钢、上钢、梅山钢铁)重组大相径庭,在1998年的那次重组中,上海市政府将上钢和梅山钢铁的股权一古脑儿交给了宝钢。而去年宝钢与八一钢铁的重组,虽然新疆国资委也保留了15%的股权,但重组后新公司的名称却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与“广东钢铁集团”的差别不言而喻。

  四,虽然宝钢是中央企业,并在广钢集团绝对控股,但广钢集团却将注册地放在了广州,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地方企业,全部税收自然也就留在了广州。

  “这次重组是宝钢集团、广东省、广州市三方以共同产业、共同事业、共同目标为基础,以资金、资产、资源为纽带,实现跨资本层次、跨行政区划的一次成功探索。”在揭牌仪式上,黄华华省长对宝钢、广钢、韶钢的全新重组模式作了如此精辟解读。

  竞争压力仍大

  广钢集团虽然已经挂牌,但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肩头的担子却愈加沉重。其当务之急是力争湛江钢铁项目尽早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迅速开工建设。

  在揭牌仪式上,徐乐江表示,宝钢将“继续推进与国内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

  湛江项目的主要产品为电工板、汽车板等,它是宝钢的拳头产品。宝钢集团前掌门人谢企华曾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之所以选择在湛江建钢厂,一方面是因为湛江地处沿海,另一方面,广东那里的汽车业和家电业很发达,钢铁市场很大。”

  然而,近来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高涨以及金属等原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有可能使中国的汽车和家电市场提前过冬。此外,鞍钢、武钢、马钢、沙钢等企业的薄板产品近几年也将陆续投放市场,宝钢在中国薄板市场称霸的时代也许将一去不返。“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跌宕起伏,湛江项目要尽快投产,才能抢占市场。”在揭牌仪式上,一位钢铁界人士对记者表示。

  “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秘书长汪建华则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湛江项目必须快马加鞭的原因:“湛江靠近东南亚地区,阿赛洛米塔尔、浦项等国际钢铁巨头都有在越南等国家建钢厂的计划,湛江项目应提前布局,抢占东南亚市场。”

  目前,武钢防城港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由于防城港项目产品规划与湛江项目相近,且与湛江项目分属“两广”地区,为此汪建华建议:“湛江项目应处理好与防城港项目的关系,在产品规划上保持一定差异性,避免将来恶性竞争,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乐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