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九阳股份:一杯豆浆走天下

  7月1日,九阳股份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至120%。在白电巨头拼杀惨烈的时代,仅仅靠着以豆浆机为核心的厨房小家电,九阳股份如何达到年销售收入19.43亿元,净利润3.63亿元?6月底,记者走进九阳股份杭州生产基地,与公司主要高管进行了沟通。

  

  原创技术筑成专利门槛

  从2002年成立至今,九阳股份发展之快令人称奇。2005年至2007年,其销售收入分别为7.5亿、9.34亿、19.43亿元。目前九阳主要产品有豆浆机、电磁灶、料理机、紫砂煲等,但豆浆机是九阳产品的核心,2007年其销售收入近10亿元,占49.85%。

  “九阳的成功首先在于自身的技术垄断和专利优势”,公司董秘姜广勇表示。与其他家电产品不同,九阳豆浆机的技术是真正的原创。两千多年前淮南王刘安发明了豆浆,现在已是国内众多家庭早餐必备。由于其“植物奶”的性质,又被推荐为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理想食品,逐渐得到国外消费者认可。国内在豆浆摊、餐饮店、超市货架等随处可见豆浆的身影。然而,公开销售场所的卫生状况、新鲜程度等,颇令人顾虑。

  从1994年起,九阳股份的创业团队便开始做豆浆机。十多年来,他们不断完善豆浆机的生产技术,先后发明了文火慢熬、智能不粘、导流器粉碎、易清洗等专利技术,使得原本制作豆浆的粉碎、磨、打浆、煮等复杂工艺全部集中于一个小小的豆浆机内完成。再加上智能软件控制,使其像使用傻瓜相机一样方便。九阳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消费市场,并将这个起初不被家电业界重视的细分产品做到了极致。

  九阳将每个影响豆浆加工工艺的技术都申请了专利,为豆浆机行业的后来者树立了一道很高的“专利门槛”。目前九阳共拥有专利115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际应用型专利38项,外观设计专利71项目。同时,九阳拥有专利申请权53项。“后来者除非再发明一个圆,否则只能被动地跟随。”谈到技术,九阳人非常引以为豪。

  据介绍,从2005年至2007年,国内豆浆机销售由180万台、300万台增长至550万台,而九阳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牢居第一品牌的地位。根据赛迪顾问机构的保守预测,今年豆浆机市场容量将会增长至780万台。天相投资有关研究员指出,未来3至5年,豆浆机市场仍将保持40%的年均增长。董秘姜广勇表示,今后,九阳通过募集资金项目中的研发中心项目进一步加快新品研发速度,将“技术垄断优势”和“专利优势”在豆浆机行业长期地保持下去。“我们希望有一天,九阳豆浆机会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象征,就像西方人的咖啡壶一样。”  

  销售网络助力品牌外溢

  一个好的产品,还需要有好的销售网络与销售政策,才能快速打开市场。

  与其他家电厂商不同,九阳的销售渠道结构为450个经销商+8000个终端的二级结构,这不仅使得经销商进入成本低,有助于公司营销网络的稳定和平衡,并使公司在与经销商的博弈中更加强势,对经销商的零售价格有较强的定价能力,而对电器连锁和大卖场等强势渠道商,也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目前九阳销售网络遍布在全国270多个地级城市、2000个县级城市。同时,九阳还与沃尔玛、大润发、麦德龙、国美、苏宁、五星、家乐福等全国9大连锁零售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九阳是2007年度沃尔玛四大优秀供应商之一;家乐福全球JBP客户。据了解,未来2至3年九阳将再增加6000个终端,并新建或改建800多个5S体验店,对销售网络管理更加精细化。

  在上述销售网络基础上,九阳大量的广告投入加上终端演示和赠饮的营销模式,不但巩固了公司在豆浆机行业的绝对优势,还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带动其他品类的销售。姜广勇介绍说,公司一季度实现业务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豆浆机同比增长128%,料理机同比增长75%,电磁炉同比增长100%。中投证券认为,电磁炉的增长是超预期的,既得益于行业整体发展,公司也抢占了对手的市场份额,从原来的11.9%上升到12.7%,反映出九阳品牌外溢战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九阳的料理榨汁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电磁炉、紫砂煲和开水煲排名第二,新进入的电压力煲行业也取得了不低的市场占有率。

  公司高层认为,一个团队十多年来一直专注做豆浆机,如果不成功,那才是不应该的。九阳有着高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股东团队,每隔几年就会根据员工的业绩和贡献实施股权激励。应该说,支撑九阳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稳定的带有九阳DNA的经营管理团队。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姜广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