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300亿资产整体打包 南车股份先A后H启航

  在耐心等待一年之后,南车股份“先A后H”上市终于启航。

  “关于今天的上会,我们也在密切关注,我们将及时公布最新进展。”6月30日下午,南车集团一位内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这一天,南车股份A股IPO正式上会,其上市方案揭开神秘面纱。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南车集团最终选择“先A后H”方式整体上市,并首先从A股融资约90亿元。

  上述招股说明书指出,“H股发行方案已经股东大会通过,计划在得到境内与境外相关监管机构批准之后尽快实施”。

  作为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在本次“A+H”发行后,仍将持有南车股份超过50%的股份,以确保对于南车股份的控制力。在此前的2007年12月28日,南车集团改制注册成立南车股份,用于整体上市的资本运作平台。

  A股融资90亿

  南车股份招股说明书指出,此次A股IPO发行不超过30亿股,每股面值1元,总融资约90亿元。

  由于南车股份采取“先A后H”方式整体上市,后续还将发行不超过23亿H股。完成此次“A+H”发行之后,总股本将由70亿增加到约120亿股。

  据介绍,关于总股本120亿的算法,是由于南车股份注册资本70亿元,上市后折合为70亿股。

  在资产规模方面,南车股份将一次性整体打包下属16家子公司,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其中包括南车长江车辆、南车资阳机车、南车四方车辆等核心资产。据了解,南车股份2007年销售收入为274亿元,总利润为11.9亿元。

  据记者了解,南车集团参照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采取“先A后H”整体上市,其具体路径为,先整体重组、设立新控股公司,然后将拟上市的资产打包注入新设公司,最终完成IPO。

  但是,南车集团上述“先A后H”的操作程序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具有一定的差异。

  “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发行速度上。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启动上市后,其A股与H股都是同时发行,而南车集团很可能将推迟H股发行。”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我们预计在A股发行后3个月内再发行H股,但是也有可能推延到3个月后,具体发行日期目前无法准确判断。”南车集团另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关于上市速度,这取决于相关监管机构审批。”

  对于H股的发行日期,上述招股说明书做出了具体解释,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因素:首先,在发行A股的同时,南车股份正在积极寻求H股发行,其方案于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无需A股股东另行批准;其次,H股发行能否成功,取决于境内外监管机构审批、市场走势、投资者的信心等多种因素;此外,H股发行价格不低于A股发行价等等。

  据介绍,中国中铁于2007年12月3日在A股挂牌上市之后,12月7日便登陆H股公开交易;中国铁建于2008年3月10日在A股挂牌交易之后,3月13日开始在H股挂牌。

  新投资计划

  “采取A股与H股上市,主要为了通过海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快速推动南车集团进军全球同行3甲,上市后我们的主要目标在于开拓国际市场。”南车集团宣传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此轮整合中,南车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时代新材(600458.SH)将整体并入南车股份,ST汇通(000920.SZ)的货车业务也将注入南车股份。

  据南车集团宣传部人士介绍,南车集团的海外竞争对手主要有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通用电气、川崎重工等公司。目前,中国的铁路机车、客车、货车等干线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没有对外资完全开放,具有一定的壁垒,所以短期内面临的海外竞争对手压力较有限。

  但是,随着行业进一步放开以及海外厂商利用技术输出渠道在零部件方面的渗透,南车股份面临海外竞争压力将逐渐加大。

  “基于国际巨头带来的巨大压力,南车必须通过加大投资提高核心技术,加大动车组以及铁路货车出口,不再依赖铁道部的集中采购。”南车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铁道部及下属各铁路局的集中采购收入约占南车股份当年销售收入的60%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来自铁道部及下属铁路局的前5大客户2005、2006、2007年度采购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61.43%、65.18%以及68.59%。

  显然,这一比例正在逐年增加,而这一局面也正在引起南车集团警觉,因而推动整体上市募集资金扩张国际市场成为南车集团的核心战略。

  据介绍,南车集团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主要为北车集团,两家企业竞争实力旗鼓相当。

  “经过近几年发展,南车的综合实力已居于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第一位。但是,南车不仅要在国内市场占据核心地位,更重要的是在国际铁路装备市场中赢得更多话语权。”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表示。

  关于整体上市的募资用途,南车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做了详尽介绍。第一类投资项目是动车组、机车以及相关核心部件,总计划投资32.2亿元;第二类是扩建城市地铁车辆项目,总投资9.7亿元;第三类是扩建铁路货车以及修理项目,总投资29.4亿元;第四类是向风电设备、电动汽车等产业链延伸,计划投资18.2亿元。总投资为89.7亿元。

  上述投资项目仅限于南车股份在A股的融资,关于H股的融资不在此列。H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以下三类项目:1.采购海外先进研发、制造、实验设备,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2.引进消化吸收海外技术,实施整车国产化配套进口关键零部件项目;3.引进海外机车车辆关键技术。

  值得指出的是,南车股份将加大在四川地区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成都、眉山及资阳扩大生产和研发投入,涉及资金超过12亿元,将主要用于内燃机车、柴油机、铁路货车的开发等7个开发项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