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亚洲股市半年结:全球股市半年结 越中印跌幅最劲

  受美国次按及高油价拖累,全球股市今年上半年表现均差劲,而且更是亚洲股市16年来最差,其中新兴市场越南、中国及印度股市,上半年分别下挫58%、48%及32.1%,为上半年中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同期港股亦跌20.7%,排亚太上半年跌幅榜第5位。

由于全球股市上半年表现相当差劣,全球所有股市市值大蒸发近60万亿港元,其中亚洲区占去当中三分之一,蒸发20万亿元市值,港股就占其中4万亿元。

  美股及欧股的表现也相当差,其中道指半年跌14.46%,英国跌13.62%,法国跌21.64%,德国跌21.09%。但比起亚洲新兴市场,跌幅就小得多。今年上半年越南跌六成,中国跌幅近半,印度亦跌三分之一。分析师预计,去年身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及印度,市值及指数都有惊人升幅,例如上海股市市值,在07年就上升302%,「冠绝全球」,上海交易所更一度晋身全球十大交易所。深圳股市市值去年亦急升244%,印度股市市值则升122%。由于新兴市场升幅累积过大,故今年就算「获利回吐」,也属正常发展过程。

  中印调整未完或再跌逾10%

    亨达集团研究部及财富管理顾问董事黄敏硕也认为,面对国际油价再创历史新高,令工业生产以至运输成本增加,这对倚重出囗贸易的亚洲经济会带来冲击。虽然短期联储局缺乏加息本钱,但下半年美元如转强,会令热钱及国际资本进一步从亚洲新兴市场撤出。故中印两地的股市下半年也未许乐观,不排除从当前的水平下跌10%或更多的可能。

  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统计,今年第二季因受到通胀飙升的冲击,亚洲股指累计下跌2%,而今年迄今的跌幅更高达约14%,为1992年以来最差。第二季中,只有日本股市上升8.3%,因市场预期油价上涨能暂缓该国数年的通货紧缩,但整个上半年计,日股仍跌11.4%。

  日股次季升8%半年仍跌11%

    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主管郭家耀认为,「滞胀」已经扩散至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加上油价屡创新高,趋升的成本将影响到亚洲更多的企业,令企业盈利萎缩;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收紧,亦成为影响下半年亚洲各国股市走势的关键因素。OCBCBank财富管理部门的VasuMenon表示,通胀恶化对亚洲股市造成的冲击,已经成为市场当前最大的忧虑,甚至比次按危机影响更大,他料下半年越南和中国内地股市将延续低迷走势。

  流出股市资金较去年飙升

  另据共同基金研究机构EPFRGlobal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发达市场股市资金流出增至1050亿美元,几乎为去年同期流出资金110亿美元的10倍。而从新兴市场股市流出的资金为120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流入20亿美元,反映近数年来进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正一并地流走。(香港文汇报周绍基、涂若奔)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