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A股走势是子夜还是黎明?

  A股2008年的下半年正式拉开序幕,A股半年大跌48% ,上证综指已跌破三年线,A股已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亿。与此同时,周小川行长曾说要加息来抗通胀,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还在下降,那这个时候股民们的信心该如何恢复?对后市的判断和猜测接踵而来,湖南卫视的《听我非常道》栏目此时举办了《A股子夜还是黎明?》辩论会,请来各路股市名家共同探讨:A股市场是否已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还是有黑暗的子夜在等着,到底是子夜,还是黎明呢?几位专家展开激烈辩论。

  主持人:李南

嘉宾
嘉宾

多方嘉宾
多方嘉宾

空房嘉宾
空方嘉宾

  空方嘉宾:张卫星  潘向东  多方嘉宾:水皮   房四海

    多方嘉宾: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房四海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空方嘉宾: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  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

  李南:各位晚上好,欢迎今晚听我非常道,今天是我们的节目请来几位股市名家来探讨A股市场。  

    提高成品油价格缓解我国宏观经济隐忧

  多方嘉宾房四海:6月20号提高成品油价格,我认为这个新闻是一个利多消息,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觉得在当前一个情况下,中国所有宏观政策的牛鼻子是能源政策,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缺口,拉动经济增长,是以低能耗,来增加这个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实际上是以有限的活力来补贴原油,进而也造成了一个,也是中国这么一个,在高原油价这么背景下,原油价格越高我们的需求越旺,这种背景下边也是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单提那个中国调整成品油价格,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应该是破130,但是这个稍微晚了一点,但是我觉得还不为晚,我个人认为,在奥运之后,还会提增成品油价格20%到30%,慢慢地这个成品油价格,可能跟国际接轨。

在这么一个背景下,我们做了一个CPI的这么一个预测,如果中国不调整成品油价格,那么明年的CPI一定比今年更高,这样的话人为压力CPI实际上是造了一个堰塞湖。

  多方嘉宾房四海:这个CPI来讲,就像那个大禹治水,堵不如疏,这样如果今天再提高CPI,今年再调高一次成品油价格,那么明年的CPI比今年低,那么我的判断是,中国经济运作那个风险在减少,那么明年下半年,或者更远一点,那么货币市场慢慢在放松。那么再一次提高CPI,那根据我们的模型,本次提高成品油价格18%,那么奥运之后,CPI上行,然后再加息;现在尽管大盘,现在尽管盈利恶化,但是目前的大盘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盈利恶化这么一个事实。

  李南:所以最坏的已经反映了,所以你觉得整个判断,我们现在是黎明,然后这三条我们看到了,6月30号中国成品油提价,宏观利好,美国经济复苏,那么也是使得我们外部环境造好,还有一个是PIG。那么接下来的话,就该是我们的空方的一辩,空方嘉宾潘向东来看看你的观点是什么。

    后市还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空方嘉宾潘向东:作为我来说,我为什么觉得后市,还有点不确定性,不确定第一个方面就是开始调的成品油价格,它对CPI和PPI的影响,我们还只能观察,到底CPI、PPI会不会往上攀升,假如继续攀升的话,那么央行可能被迫地进一步地从紧的货币政策,假如货币政策从紧的话,大家也知道,首先抑制的是总需求,第二个方面,股票市场同样的资金,会呈现一种紧缺,包括大小非,只要感受到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话,它可能就是现金为王了,它可能都会想到抛售的问题,所以这个方面对整个市场来说,也不是一个什么好事情,通胀的话。第二个方面,就是估值标准的一个变化,就是现在跌到这个程度的时候,很多人现在已经觉得是熊市来了,既然熊市来了的时候,那么牛市当时的一个估值标准,就是PE来估值的话,现在转化成PB来估了。

  空方嘉宾潘向东:它假如按照PB来估的话,那么目前3.2倍左右的话,还是有点偏高,相对来说,所以还有空间,第三方面就是企业利润了,刚才我们讲到了估值的时候,PE来估的时候,更重要的有一个E,就是企业利润,假如企业利润,我们现在看到的,工业企业利润的话,刚刚公布的1到5月份是20.9% 但是下一步的话,由于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企业的成本运行成本加大,所以同时还有面临一个,货币政策从紧的压力,所以企业未来的利润的话,可能会,我们悲观一点预期的话,明年可能会到8%到10%,那么作为上市公司的话,假如出现负增长的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所以作为PE来看,那个E就没办法估了。所以企业来润的话,所以从这一块来看的话,也对这个市场造成一定的打击。

  李南:反正这边觉得成品油价格上涨,是一个宏观的利好,而你这边,反而他认为是一个利淡的反映,而且是不确定因素加强,那么进而是企业利润下滑,可能会影响就业,可能会影响消费等等。让我们听听死多头多方嘉宾水皮的观点。

     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多方嘉宾水皮:因为我觉得从6•13中央那个工作会议之后,这个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呢,我们是可以做适当地调整,就是说原来由看淡的话,那么现在可以变成,谨慎的一种期待。

  多方嘉宾水皮:宏观经济是最重要的,就预期是最重要的,究竟是继续恶化还是向好,这是最最重要的,那么我一定要提醒大家是什么呢?我们宏观调控由开始防止过快过热,到现在主基调变为确保经济以一个均衡的高速增长,确保今年各项经济社会指标要能够完成,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还是强调发展,你一定要搞清楚,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的事情是这样,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很多社会矛盾,都会集中爆发的。那么这些问题,一些社会不均衡的问题,只有在发展过程中间才能解决,我觉得最主要的一条,我们提到成品油,这个价格的一个改革,或者以后这种管制的放开,这是意味着我们管理层向尊重价值规律,向尊重经济规律方向开始转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开始抓革命促生产,这是最重要的目前,就是如果这个前提确立,那么刚才他所担心的那些因素,都会随之化解。

  多方嘉宾水皮:我自己我就觉得这个什么呢,当然在目前这个点位上,我们谈具体的,三个理由,第一跌得太多了,没有道理继续一定要去跟自己的肉过不去,非得要割肉,割肉完,还是挺疼的。第二我觉得进入一个合理的区间,刚才他说现在是拿市净率,我觉得该市盈率还是市盈率,市盈率还是管用的,我们不能投机倒把,动不动左右摇摆。第三呢我还是相信中国经济在6•13会议之后,依然能够保持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这是最最关键的,如果说未来不可能这样,那么前面的全部推翻,如果经济下滑了,像有些人担心的,崩溃了、恶化了、完蛋了,那么我们前面都没什么可谈的,什么合理区间、什么跌得太多,可能根本还跌得太少,现在,这个就是一个往前看,还是往后看的问题,就是对整个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判断的问题。

    股市是经济晴雨表在中国并不适用

  李南:空方嘉宾张卫星也是属于子夜派的代表人物,而且他从心底里就看的是子夜。

  空方嘉宾张卫星:但是其实并不是看得很空,我觉得咱们中国股市,最大的一个概念就是说中国的股票市场和中国的经济根本不合拍,就是教科书讲的,股市是经济晴雨表,在中国是不适用的,但是中国的股市是什么呢,是所有的政策经济,是所有的一个信息的反映,但这绝对不是光是经济,因为很简单,我们在2001年到2004年,股市从2245点,一口气跌到1000点,跌了4年,大熊市,我们都经历过,那时候中国经济你说不发展了,每年10%几的高速增长,

  所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这件事情和中国的股市就是,一定推导是中国股市上涨,不成立,我个人的观点呢。

   股改的后遗症就是导致暴跌

  空方嘉宾张卫星:我个人观点很清楚,大家可以看看,就是说一定要找到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我们这次是经历了什么?经历了一次暴涨,然后经历了一次暴跌,我们2005年到2007年,所有人为这个牛市而欢呼鼓舞,然后现在所有为当前这个暴跌,所有的人都愁眉苦脸,这个问题我觉得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股权分置改革,因为我知道多方嘉宾水皮我们都是经历者,我就谈我自己。我个人感觉,就是这个问题特别简单就是,股改是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股改当时给了对价,是一个利好,我们看到了利好导致了暴涨,但是股权分置改革还有个利空呢,这个什么大小非要上市流通,要减持,这是个利空,但是我们当时股改,我一直认为这是政府管理层当时的时候是个缺陷,我们的股改只管了三年,我们所有都明白,三年,锁一,第一年不到,“锁一爬二” 对不对,后面两年慢慢爬,后面三年是怎么回事,没有任何人说得清楚,当时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是三年的政策,这个是我为什么?后来我不太敢做中国股市,我觉得我和我们空方观点,有点一致,就是说你看,我为什么做黄金。

  空方嘉宾张卫星:一是我觉得通胀,因为是世界的原因,所以我做黄金,黄金是抗通胀的,第二,不敢做股市,就因为后面有后遗症,我不知道怎么会爆发。

    大小非减持是市场预期稳定的关键

  空方嘉宾张卫星:现在就出来了,股改的后遗症就是导致暴跌,其实核心问题就很简单,就是如果你想把中国股市搞好,就一个办法就是大小非的减持,必须让市场预期稳定,如果市场的预期不稳定,大盘不能稳,这个大小非减持这个问题,预期都稳定了,都清楚了,大盘才能稳,这就是我的核心,就是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大小非的问题。

  空方嘉宾张卫星:对于张氏预测,你看这是上面涨了这几波,大概是涨了9个浪,1、2、3、4、5是上来的6100点,然后我们看到一个很清晰的,三波下跌,很狠,说实话,出乎大多数人意料,跌到了现在2600点,我觉得可能挺近的了,但是这个绝对不是底,因为什么,它可能会有一个B浪反弹,或者一个反弹,后面还会有。

  空方嘉宾张卫星:有高有低,这跟政策有关,你看高是可以高一点,但是低的时候,这个上面大概是4200左右,4300左右,这个位置,高就到这,如果不行那就3000多点,就是我是这么一个认为,可能是未来3到5年一个时间,我认为是这么一个大震荡。完了以后又来大牛市,可能是上万点去。

  缓慢地油价改革更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多方嘉宾房四海:就成品油价格改革而言,有两种改法,一个是稍微激进一点,一个是稍微慢一点,空方的专家代表判断将油价将有什么样的改革?

  空方嘉宾潘向东:作为我觉得慢一点,其实刚才讲到了就是说,就是大家觉得假如中国不改的话,全球的油价可能下不来,这中国因素是一个方面,其实现在我觉得,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大国博弈的,一个阶段了,为什么到大国博弈的阶段,现在可能大家看到,最近欧洲一些经济状况没有,我就觉得美国次级债,这一次它是完全转移到了欧洲了,它把自己的一些,本来要经济衰退的一些,要承受的一些经济方面的问题,损失,都已经转到欧洲去了,其实欧洲的话,可能二季度和三季度它可能是零增长,这就是一个大国博弈,它就制造了一个全球的通胀,当然它自己也不愿意承认这一块,因为美元的一个极度的贬值。但是假如我们这么去就是说急速地一个理顺的话,那咱们的经济体,你要考虑到能不能承受的问题。其实我跟大家一样的赞成,就是说价格的话,要市场化来定价,但是已经产生,到了今天这个时候的时候,我就觉得你不妨慢慢地进行疗法,就是说因为得病一样的,你慢慢地用中药来慢慢调理,不要采用一种激进的做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种慢慢调理有的是什么样的呢,就是大家本身对石油,未来有一个预测,你想加上欧洲经济下去的话,印度出问题的话,其它的一些新兴工业,工业化国家都出问题的话,那么对石油的一个需求就会下降,对石油需求的一个下降,那么也不支持石油价格,国际原油价格继续,持续地往上攀升。

  空方嘉宾潘向东:我觉得快的话,那么现在应该还会有一跌,假如快速地理顺的话,因为咱们的产业受不了,假如就是说慢慢地理顺的话,没准我们扛过去了,就是经济避免了一个,快速的一个下降,很平稳的一个。

  空方嘉宾潘向东:那也不能够说现在偏快,现在有很多观点,就是说现在下一步的话,包括就是觉得八九月份继续理成品油价格,我觉得这有点嫌快。

  多方嘉宾水皮:成品油时间长度的问题,快改还是慢改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到底是以时间换空间,还是空间换时间的问题,那么从大盘的调整,急剧的这种调整,将近60%的短期内,这么巨幅的调整,我觉得实际上,就对利空因素一种透支了,那么空间是够了,但时间长度的确是不够的,这个时间长度呢,的确是跟这个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到底能炒多高,我现在跟我下面的编辑就是说,我说你们看这是一出大戏,你看大戏,可能就这么一辈子,就赶上这么一次,它究竟能炒多高?就像我们指数到了6124点,有人说10000点,有人说多少点的时候,他会寻找种种理由,为他上涨寻找理由一样,这个时候国际原油价格,每上涨,寻找的理由是五花八门,甚至连预测要上涨,也称为上涨的理由,因为我们预测要上涨,所以它要上涨,这都是泡沫化极端的这种现象。那你就看它究竟什么时候会下来。

   油价下跌取决于弱势美元走势

  多方嘉宾水皮:一个是油价什么时候下跌,最主要是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弱势美元究竟什么时候,正式完全转强,这个一般大家预计也是下半年,9月份之后,大家实际上是在对赌,我理解你的意思是什么呢,就希望中国政府扛一扛,既然已经扛到今天了,你上半年都扛过来了,下半年你扛一扛,实际上我们的结果是什么呢?下半年不该扛的时候他扛,最糟糕的就是,在不该扛的时候是扛了,在最该你扛一扛的时候,你又不扛了,就是在这个人家在油价暴跌之前,把你压垮,是不是?

  多方嘉宾水皮:你是担心这个意思,所以下半年的确,我也不见得说赞成,说你奥运会之后,马上就把成品油价格一步到位,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两个月中间会发生什么事情,还有一个,如果美国大选了,这个奥巴马,这个希拉里他们上台的话,那基本上可以确定,石油价格的战争溢价,这部分应该拿掉。布什这一届政府有意地制造战争溢价,石油恐慌,一大半是战争造成的,你如果把战争溢价,这个因素拿掉的话,油价自然会下来很多。

    大小非减持稳定有助股市走高

  多方嘉宾水皮:那按空方嘉宾张卫星的意思,因为空方嘉宾张卫星对股改是情有独钟,他的意思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有暴涨,肯定是有暴跌,我们刨去这个因素不说,你的意思就是,现在如果股改的预期,大小非的锁定相对稳定的话,那股市就能涨了。

  空方嘉宾张卫星:对

  空方嘉宾张卫星:中国的股票市场一定得特别明确的一点,因为中国的事情没有特别坏,也没有特别好,说国际上这么大的变化,其实在中国我们快,我们有自己的消化,但是虽然有问题,中国的经济体很大,股票市场是我们经济体,很小的一部分,一定要认识清楚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股权结构在这摆着,我们国家的部分是60%左右,我们老百姓现在占的股份比例,包括基金30%,60%调控你30%怎么调都调得过来,根本就无所谓的,所以核心的问题

  空方嘉宾张卫星:我们单说股市的暴跌,涨跌,这就完全和我们股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空方嘉宾张卫星: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做完了,现在就是大小非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李南:空方嘉宾张卫星说大非不减持,是散户的无期徒刑。

  空方嘉宾张卫星:大小非的问题现在是所有的困扰,一个股民说得特别对,他说我一算帐我挺害怕的,他说所有的大小非,大非小非合起来十几万亿,你知道吗,几十万亿,我说我们股民把所有的银行存款,就全拿出来去买这些股票都不够,就你会发现它的力量对比太大,就是大小非的权利和钱太多,这边钱太少,这个力量对比不均衡,那它就没办法弄了,当然我们也能理解。

  空方嘉宾张卫星:你觉得它不会全部减持,这个不会所有减持,所以不会那个钱的感觉,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所有的价格形成一定要有交换,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小非你没有交换,这个价格能不能确认,也就是说我其实,我的观点是什么观点?就我们从过去那些经验,多方嘉宾水皮你说你什么市盈率,什么市净率 这都是市场跌下来,就开始找市净率的概念了,市场涨上去就找市盈率概念,都是瞎找,根本没有道理,我跟你讲的是什么核心问题,就是说我们从今天开始是全流通市场,从来没见过,多方嘉宾水皮你见过吗?你活这么大,你见过全流通市场了吗,没有,我有没见过。

  多方嘉宾水皮:我个股见过全流通。

  空方嘉宾张卫星:个股没有用,按个股,是叫个例,我们叫市场,今天我们不是谈的个股,我们谈的是市场,所以这个市场是我们。

  多方嘉宾水皮:你说得一点都不错,我们谁都没见过,但是我们谁都没见过的事情,你怎么那么肯定,就一定是这么发展。

  空方嘉宾张卫星:不,所以我就说,这里面就出现个问题。

  多方嘉宾水皮:你对我们政府就这么没信心吗

  空方嘉宾张卫星:就是全流通的股价结构。就交易规则,股价结构,市盈率水平,市净率水平,在中国这个土壤上到底是多少,你也不敢说。

  空方嘉宾张卫星:确实我们都遇到难题了,证监会也不敢说,国资委也不敢说,我们投资者基金都不敢说,全流通开始了,全流通的时代开始了,到底什么水平?我们现在只能借鉴美国,借鉴于欧洲,借鉴于香港,它们是全流通市场,它们这个市场就告诉我们大概一个波动的市盈率的水平在5倍到15倍之间,熊市的时候可能在5倍

  空方嘉宾张卫星:所以我们A股市场和宏观经济没有关系,股权分置改革和大小非的问题一解决,股市上4000点没有问题。

  多方嘉宾水皮:你所谓的大小非的这种不确定的预期又该如何解决?

  空方嘉宾张卫星:这个不是我们探讨的问题,因为你也不是证监会的,我也不是国资委的,我告诉你,你也解决不了这问题。

  多方嘉宾水皮:你的意思,大小非的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

  空方嘉宾张卫星:可以解决。

    作者:李南  来源:湖南卫视《听我非常道》栏目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四海 | 黎明 | 方嘉宾 | 水皮 | 张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