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浦东“揽才”新策:住房、补贴、户籍多处发力

  为适应全球化高端人才的竞争态势,上海浦东新区日前推出《浦东新区支持鼓励人才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从解决居住、补贴、户籍等多方面吸引高端人才在浦东积聚、创业、发展。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若干意见》提出,三年内,上海市浦东新区将投入不少于20亿元的人才发展资金,分步规划建设3.7万套各类人才公寓,此外还有一系列的其他措施,为浦东建设人才高地打下资金基础。

  在人才最为关注的户籍问题上,上海市浦东新区有关领导表示,户籍政策将更针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比如,政府人事部门要与企业互动,了解哪些人才是企业确实需要的人才,对他们落户不一定是看‘打分’的结果。”

  对于一些在浦东工作时间很长,确实有子女教育等现实需求的人才,户籍政策也将偏向于在这些“时段”的人才上。总之,政策大方向是要解决人才的实际需求。

  此前,上海浦东新区刚刚确立了新三年综合配套改革的根本目的。本报记者获悉,围绕实现三年综改的整体目标,随后将有8个相配套的政策陆续出台,此次发布的《若干意见》正是其中之一。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事局副局长黄钟表示:“此次人才政策设计的出发点是,立足人才的国际竞争,更加关注浦东新一轮发展中急需的国际化人才,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凝聚人才、激发活力、提升竞争力,继而更好的推动浦东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事实上,经过18年的培养和集聚,上海市浦东新区初步形成了以市场配置为主渠道、以产业集群为载体的人才集聚机制。浦东具有大专以上文化和特殊才能人才已由2001年的24万人发展到46万多人,两院院士1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各类专家和高层次领军人才250多人,硕士、博士3万多人;国际化人才总量约8万多人,基本形成了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但是,一些影响人才高地建设的瓶颈问题还没有破解,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国际化人才比重偏低,高端人才、领军人才比较缺乏,自主创新研发人才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人才缺口比较大。”黄钟说。

  因此,《若干意见》及相关配套实施办法,将主要围绕浦东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而重点发展的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发展需要,从五个方面开出激励人才的“药方”,包括:集聚金融人才;扶持创新人才;支持博士后工作;实施“安居工程”;建立“绿色通道”。这5个方面的实施细则将很快出台。

  “这些政策对我们企业吸引人才很有帮助,比如,人才公寓对刚刚工作还没能力买房的人很有吸引力;户籍政策则对年收入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稳定群体更有实际需要;而为高层人才子女提供良好教育环境则对那些高端人才很适用。”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宏接受本报采访时评价说,“政策兼顾到了全面性,但也很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