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全球经济放缓IPO市场降温 美国IPO指数下滑9.9%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信贷损失扩大,曾经炙手可热的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简称IPO)市场已出现显著降温。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出现2003年以来的最慢增长。

更悲观的是,市场中几乎没有投资者预计全球首次公开募股市场能够在近期迅速回暖。

  根据彭博新闻社的数据,今年6月共有333家公司成功上市,该数字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2007年6月共有702家公司上市。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募集到的资金共为732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41%,是2005年来募集资金最少的一个上半年。此外,在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风险投资资金没有使任何一家公司上市,这尚属1978年来的首次。

  分析师们认为,全球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大幅降温的主要原因是,全球信贷扭曲正在伤及消费者信心,而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更使得市场的担忧情绪加重。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下滑,全球大型金融公司的资产减计和损失数额已经高达4000亿美元,而欧洲和日本的消费者信心已经下挫至2003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更是跌到16年来的最低点。今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滑13%,广义的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下滑12%,成为1982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欧洲IPO指数今年下滑了21%,美国IPO指数下滑9.9%。

  作为曾经备受华尔街追捧的“摇钱树”,目前的首次公开募股业务已然风光不再。在市场走软的影响下,今年以来券商的承销收费也下滑了50%至24.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与单纯并购咨询费用1%相比,首次公开募股的平均收费仅为所募集资金的3.3%。某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人们对风险的兴趣正在减弱,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大家谈论的都是人们知之甚少的一些小公司的上市,这种情形正在伤害首次公开募股市场,但这种情形不会在一夜之间转变,因而,那些预计首次公开募股市场能够出现急剧回弹的看法,是相当乐观的。

  另外,不少公司取消或者推迟上市计划,也使得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寒潮”涌动。根据彭博新闻社数据,全球至少有166家公司已经撤销或者延迟它们今年的上市计划,此为2007年上半年撤销或者延期上市公司数量的2倍多。其中,三分之一的公司为美国公司。更糟糕的是,由风险投资资金支持的首次公开募股业务已经出现暂时的停滞。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在2006年至2007年的每个季度中,平均有18家由美国风险投资者支持的公司成功上市。但在今年前三个月中,仅有5家具有风险投资资金的公司完成了公开上市。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这类公司完成公开上市的公司数量竟然为0。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甚至达到143.67美元/桶的高位。但原油价格的走高,并未意味着能源公司能在首次公开募股市场中收获丰厚。今年上半年,能源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共计获得94.6亿美元的资金,这虽然比去年同期上扬7.2%,但与两年前的市场行情却相差甚远。2006年上半年,当原油期货价格仅为74美元/桶时,能源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筹集到的资金总数却高达130亿美元。有经济学家表示,目前能源价格走高,同样也减少了能源公司采用公开上市手段来募集资金的必要。

  在今年上半年,能源、天然气、管道和替代性能源公司上市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5%左右。

  瑞银资本市场主管表示,如果想让投资者真正回归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并且一起把这个市场重新做大,可能需要一些条件。例如,二级市场出现一些稳定的迹象,而股票发行者也应拿出令人关注的股票估值来。有分析师认为,尽管当前的首次公开募股市场降温,但在下行的市场中,通常也会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现在还是有一些价格非常适宜值得投资的新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