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创新传统模式小成本电子商务创业商机涌动

  不是每个电子商务网站都需要有阿里巴巴、淘宝那样大的规模才能够赚钱。在电子商务网站蓬勃发展的今天,只要能够找到一个独特有效的商业模式,“小成本创业”已经成为了现实。

  7月1日,全国百家影院影票预订联盟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百家影院同期开通网络预订,至此,观众可以通过看购网(www.lookango.com)预订《赤壁》、《全民超人》等大片影票,提前订座。

7月1日当晚,仅《赤壁》一片就通过看购网预售出了600多张电影票。

  看购网CEO严雪铵向《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次实现全国网络预订影票。

  “当大片来临时,影院经营者往往不知道排映多少场,排多了没人看,排少了票不够。”严雪铵正是看中这一现状带来的商机,去年开始突发奇想,意图“将全国影院资源实现网络化”,整合到一个电子营销的网络平台上,让观众能够在网络上提前多日预订影票,而不需要观影当天去影院排长队购票;对于影院经营者也能够有效地根据影片预定信息来安排合适的播放场次。

  去年10月8日,看购网正式上线运营,观众可以在看购网上预订到9折、7折甚至5折的电影票,只需要每张票给看购网3元钱的手续费。严雪铵向本报记者透露,其实看购网的启动资金额并不高,仅为200万元,创业初期只招聘了七八名员工。

  类似看购网这样的新创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据易观国际近期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B2C总体市场规模为12.82亿元。其中注册账户数为8286万,相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23%。

  而“我爱试用网”则是将“在马路上派发试用品”这一模式改为“网上派发”。这个新创公司处于上海某间1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4位销售人员、1位程序员、2位美工、2位客服人员组成了创业团队。

  “我爱试用网”创始人霍定文介绍:“刚开始时很艰苦,我们找厂商很难,提供产品还需要支付一定的广告费用,这样的一种广告营销方式他们无法接受。初期通过不断的沟通,采取了完全免费的体验形式,让厂商试用我们的模式,直到去年年底才开始收费,步入稳定的赢利期。”

  “电子商务提供的创业机会无处不在,关键在于找到适合网上销售的产品或服务,其次是是否具备整合上游的能力。”另一位在网上卖男装的创业主告诉记者。在PPG、报喜鸟等一批网上男装销售商的带动下,他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这种创业热潮也引起了创投行业的高度关注。根据投中集团最近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成为互联网行业投资热点。在互联网行业21个投资案例中,电子商务为5个,占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数量23.8%;投资金额为3789万美元,占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15.8%。电子商务模式和传统零售行业的创新性融合,具备传统零售丰富经验的创业团队,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和整合能力以及良好的市场表现是吸引创投机构的投资电子商务行业的主要因素。

  建立一个电子商务网站需要什么准备工作?

  某电子商务专家认为,首先必须要解决的就是网站内容问题。对于内容主题的选择,要做到小而精,主题定位要小,内容要精。

  其次,盈利模式要简单独特。太过复杂的盈利模式真正实施起来很困难,也太耗钱耗力,也不容易被投资商看懂并理解。

  再次,要选择好域名。独立的域名就是个人网站的第一笔财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