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民族证券:由“股市加减法”看当前的熊市思维

   ⊙民族证券 刘佳章

  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接连发难,不但拖累了整个金融板块的走势,也使得近期市场整体上处于惯性的下跌周期之中。

  如果说招商银行的下跌是由于本周欧洲各央行有可能宣布加息,从而加重整个市场加息预期的话,那么中国平安的下跌就少不了诸如投资收益大幅下滑,坚持拟增资8亿元用于维护其在富通集团的控股地位,以及部分媒体关于社保基金在某些银行股和保险股“零持仓”的报道等利空因素的推动。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朴素的投资道理:在一个明朗的下跌通道中,利空因素通常要做加法计算,而利好因素则要相应的做减法处理。结合简单的多空因素对比后,对于判断市场的短期走势也就变得简单起来。

  那么,除了加息预期之外还有哪些宏观或微观层面的消息能够做加减法处理呢?

  对利好做减法:

  悲观情绪占上风

  广船国际拟收购控股股东优质资产的行为与市场层面发生的错位,凸显了当前市场信心不足和资金链条偏紧的现状。

  上周末,广船国际的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将旗下的文冲船厂挂牌出售,由于市场早有广船国际收购该项大股东优质资产的预期,故周一开盘后广船国际一度大涨近6%。但奇怪的是,当周二广船国际发布公告拟通过10配3股的方式收购这一优质资产100%后,股价却低开低走,全天跌幅近7%。与熊市中的“见光死”现象如出一辙。

  理性地分析,文冲船厂确实是一块优质资产,广船国际收购后也能够极大地增厚其每股收益。而且即使从学术研究角度分析,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而言,10配3股的方式也远远要好于增发这种上市公司收购大股东资产的普遍方式。况且,由于中船集团作为重点央企,为保持其国有股绝对控股地位,预计也要参与配股。但市场并不买账,反而“用脚投票”。可以说上市公司层面与市场层面之间产生了一个很大的错位,表明市场的悲观情绪占上风,并且市场的资金链条也承受不住任何增发、配股的行为。

  

  从减法到加法:

  一念之间天壤之别

  深度解析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数据与新华社近期连发的两篇报道,预示着不远的未来管理层对于宏观经济的调控有可能进行一定的转向。

  相信对于近期市场的多方而言,最好的消息无疑就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9%,以及宏观经济连续五个月处于“绿灯区”了。这组数据有望改变投资者关于上市公司盈利将要大幅下滑的过于悲观预期,并且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是受石油、电力行业的拖累,而且这两个行业利润表现不佳主要是由于产品限价所致。

  近期新华社连发两篇社论,一是《新华社:中国经济有所降温》,再一篇就是《关于中国股市的通信》,表达了“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度。有趣的是,在16年前的1992年9月27日,新华社同样以《关于股市的通信》为题,发表了一篇关于股市的文章,对当时的中国股市进行了全面点评,一个月后,中国证监会筹备成立,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由此来看,这两篇社论颇有“看好”市场的意味。

  另外,我们从近期大幅上调成品油价格,航空公司燃油税顺利提高的现象来看,似乎在通胀与稳定经济增速之间,管理层较年初的看法有所改变。如果管理层能够预期通胀压力下半年将放缓,而继续推动能源价格理顺,甚至对于当前从紧货币政策有所放缓的话,相信对于整个市场无疑是个潜在的利好。

  当然,如上所述,这一利好即使实现,由于并非刚性措施,市场要做减法处理。但我们认为,从减法到加法虽然有着天壤之别,实际上却只在一念之间,相信下一轮反弹已经处于酝酿之中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