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一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选 > 候选理论

推荐理论:产权理论的边际创新

  推荐理论名称:产权理论的边际创新

  理论简介:

  关于财产权利,经济学与法学都会论及,因而早就有关于产权的理论。但是,作为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学理论,现代产权理论是以科斯等的新(古典)制度经济学的一部分,甚至是核心部分。

如果把“产权”广义化,几乎所有制度都是界定权利的。因而,从一定意义上说,所有制度经济学都是关于产权的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的产权理论主要研究产权制度安排、交易成本高低与资源配置、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关系。博弈论、计量经济学等工具都已经被运用。

  理论提出者及主要贡献:

  黄少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和经济研究院的创建者,《制度经济学研究》杂志的创办者。现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主要研究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

  黄少安教授对产权理论的边际贡献:

  1.在系统研究现代西方产权理论的基础上,于1993年底基本完成其博士论文《产权经济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1995年以《产权经济学导论》为名出版),构建了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广义”产权经济学的一般性分析框架:包括交易费用理论、产权起源理论、产权制度比较与选择理论、企业产权理论和制度变迁理论。

  2.与早期的多数介绍性文献不同,在国内比较早地对交易费用理论、科斯定理等进行了批判性研究,揭示了其缺陷和可能创新的方向。

  3.率先对现代西方产权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比较研究,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国内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

  4.对现代西方产权理论的方法论进行了系统分析,这是其独特贡献之一。

  5.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又结合中国及其它体制转型国家实践,提出并论证了关于“制度变迁的三个新假说”——同一轨迹上制度变迁的边际收益先递增后递减,其变化轨迹呈倒“U”型曲线;政府行政力量推动市场化改革在一定限度内是可行的、有效的;制度变迁中不同主体有不同的角色定位,且角色可转换。(见《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4期论文)

  近期黄少安教授又对中国1949-1978年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与农业增长的相关性进行了实证分析(见《中国社会科学》2005年论文)。

  推荐理由:

  1.黄少安教授是国内最早对现代西方产权经济学基本理论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和比较研究的学者之一。特别是1995年就出版了《产权经济学导论》,不仅对现代产权理论一系列基本问题进行了批判性研究及相关的比较研究,更为重要的是,从基本理论层面上构建了一个“广义”产权经济学的一般性分析框架,对国内该领域的研究有引领作用。

  2.《产权经济学导论》一书1993年底就基本完成了,1995年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后,有较大反响,得到了老中青学者的肯定和读者的认可。在山东人民出版社两次印刷后,2004年又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再版。一直有较高的引用率。1998-2006年CSSCI他引113次(其他引用没查)。据1998年不完全统计,从1995-1998年引用500多次。

  3.黄少安教授不仅在产权理论研究方面有开创性贡献,还于1996年领导创建了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2001年改组扩建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并开始招收和培养该领域的研究生,至今已培养该方向硕士生和博士生30多名。黄少安教授还创办了《制度经济学研究》杂志,也是中国制度经济学会的主要筹办者之一。为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4.黄少安教授还在研究既有产权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和其它体制转轨国家的实际,证实或证伪了一些理论,提出并论证了关于制度变迁的三个新的理论假说(可见1999-2008年发表的一系列论文);近期对中国大陆1949-1978年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与农业增长的实证分析后得出结论:土地私有前提下自愿合作经营的土地制度是最有利于农业增长的制度,值得重视。

  5.其产权理论的研究成果及一些针对性的产权改革的研究报告,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我国产权制度改革。例如:关于诸城中小企业改革的报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