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十里河马连道互取“特色经”

  十里河建材街、马连道茶叶街,两个听起来毫无关联的地方却在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宣武分局的搭台下“坐”在一起,互相交流起发展经验,原因是它们有着共同的特性??特色商业街。如何把特色商业街做大做强、继续发展特色经济,经过这场跨行业、跨地区的研讨会,两大特色街的商户代表取得共识,要使特色街在经济快速发展、新商业业态频出的形势下永葆“青春”,必须打造统一的地名品牌。

  两大特色街互相取经

  “我有一个困惑,服务型企业一直在讲发挥企业文化,加强企业员工凝聚力是发展根本,但一直比较虚,要怎么才能落到实处?”这是上周五发生在“促进特色街规范与发展”研讨会上的一幕。抛出这个问题的不是业内同行或普通消费者,而是与自身行业完全不相联系的北京茶叶城的代表,他要请教的是对面坐着的闽龙陶瓷董事长陈进林。

  陈进林回答了他的问题:“员工的生活习惯、文化水平、性格爱好、性格素质各不相同,彼此间的差异性十分明显,只有根据他们的需求采取不同的管理,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因素,培育出和谐工作团队,从而推动企业发展。”

  这是陶瓷市场和茶叶城进行的一次交流,也是十里河建材街和马连道茶叶街上的商户们首次交流经营经验。虽然他们所在的行业、服务人群、企业方向和理念都大相径庭,却有一个抹不掉的“痕迹”??都属于特色商业街上的一员。作为论坛承办方,十里河村党总支书记、十里河商会首届党总支书记陈文祥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环境发生的根本变化,特色商业街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运行模式,十里河建材街和马连道茶叶街作为特色街的典型,应该彼此相互学习,求同存异,通过理念碰撞和信息交流提升彼此。

  打地名品牌成为共识

  雅宝路服装一条街、三里屯酒吧一条街、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女人街、秀水街……近10年来北京不断涌现出各种特色商业街,而特色街上的大小市场和商户们也如鱼得水般“畅游”着,享受着特色经济带来的好处。因为人们只要提起买衣服就知道雅宝路上的衣服多,想买建材就明白一定不能错过十里河,打造旗帜鲜明的地名品牌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当初选址马连道是看中了其地处二环外三环里,且紧邻西客站的黄金位置,如果现在重新选址,肯定是冲着马连道的名气而来。”

  从2000年就扎根于马连道、见证了马连道从最初的茶叶商贩聚集地发展成茶叶特色街的马连道茶叶城的代表表示,自从2005年马连道被商业部命名为茶叶特色街以来,来马连道采购茶叶的顾客与日俱增,竞争环境和市场形势发生明显变化,促使企业也摆脱了过去农贸市场小商贩的观念,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一条街带火一个地区的经济、带活一方企业的事情不再是天方夜谭,而是实实在在能实现的。”

  作为十里河建材街上最“年轻”的专业市场,高力国际灯具港在短短3年内已经发展成业界有口皆碑的灯具卖场,谈及企业的成绩,高力国际灯具港副总经理苏红梅称,不能说没有“十里河”的功劳。“高力国际灯具港开业之前十里河商业街已经赫赫有名,人们买建材都会先到十里河走走,当然顺便也会去高力国际灯具港转转。”苏红梅坦言,尤其是组建十里河商会并确立整体打造“十里河”品牌的统一战略后,家和家美、美联天地、保佳市场等“街”上的18家企业的团结,让高力国际灯具港避免了同业间最容易发生的恶性竞争,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罗文阁认为,商业街市场的发展应该如“十里河”那样先打出整体品牌,以合力对抗外围的竞争。“先通过响当当的地名品牌把顾客吸引过来,然后再由顾客在地名品牌的范围内‘相中’合适的专业市场,各取所需。”

  工商搭台促进资源整合

  此次两大特色街能跨行业进行“对话”,离不开工商部门从中“穿针引线”。陈文祥表示,作为流通领域商品监管的重要力量,工商部门在引导行业规范、推进企业自律方面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十里河和马连道两大特色街要想继续保持和发展,还需要工商部门进一步整合资源,帮助街与街、企业与企业之间搭建起交流机制。

  十里河就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唱出不少“好戏”。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十里河地区的市场建设快速发展,但在经营理念落后的情形下有许多不完善之处,如市场安全事故多、假冒伪劣产品多、投诉数量多的“三多”就是当时市场的普遍特征,这无疑是建材街发展的绊脚石。为此,十八里店工商所从强化市场监管环节入手,协助十里河地区的商户们建立岗位管理责任制,同时建立健全市场的经营管理档案,随时查看市场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台账等等,明显改善了十里河地区的市场经营环境。2002年至今,在工商部门的督促下,街上的商户们对市场升级改造的投资共计2.96亿元,全面提升了“十里河”的软硬件水平。

  同样,一直以来马连道茶叶街也有工商行政部门为其发展诊脉、护航,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北京市工商局宣武分局建立了“马连道工商工作站”,直接服务于经营者,指导其健康发展;二是联系商标咨询事务所,在各个茶叶市场共设置了9个商标注册咨询台,指导商户申办注册商标,建立自我品牌;三是在茶叶产销专业户和主产区之间搭建起信息沟通桥梁,促进茶商发展。

  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成透露,马连道茶叶街和十里河建材街都属于特色街,未来工商部门的工作就是帮助特色街之间建立沟通机制,千方百计追求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以“创建首都文明市场“、“诚信市场”等活动为载体,指导特色街健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特色街的生命力、竞争力和发展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进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