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市场顶住多重利空 寻底之旅渐露曙光

  日前官方媒体唱多文章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而油价再创新高和隔夜美股的暴跌消息却再度传来。昨日沪市又一次大幅跳空低开,2600点被快速击破,但尾市却收复2700点大关。随着市场的抗击打能力增强,加速运行的寻底之旅是否渐露曙光?

  ⊙世基投资 王利敏

  寻底之旅不断加速

  沪市在出现史无前历的10连阴后,一度出现短暂企稳的迹象。

日K线开始阳多阴少,日成交量逐日温和放大,股指逐渐远离2695点低点,大有挑战3000点的气势。然而上周五一则光大证券等大型IPO开闸以及隔夜油价上破140美元、美股暴跌的消息,使当日沪市跳空92点,暴跌153点,并开始了新的寻底之旅。

  人们注意到,前段时间沪市在2695点暂时止跌后,市场一度寄予极大的希望:一是该点位是从6124点下跌以来的56%跌幅,而2245点跌到998点跌幅也不过55.6%,8个月走完4年熊途,跌幅不可谓不大;二是随着三一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主动延长锁定期,大小非减持压力明显改善;三是管理层多次强调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等等。

  然而,随着光大证券等大型IPO的开闸,无疑让投资者担心稍稍有所改善的供求关系,会不会由于新股大量发行再度失衡,以致新一轮寻底之旅加速开始。

  市场顶住多重利空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大盘加速寻底的过程中,一方面有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和美股连连暴跌等外围压力,另一方面,在市场看空舆论此起彼伏声中,多家权重股出现轮流暴跌走势,让近几日的股市笼罩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惶恐氛围中。先是被市场公认为最有投资价值的招行周二出现跌停,市盈率极低的浦发银行也几乎跌停。次日跌停板的一幕又轮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盘中也大跌8.03%。昨日又有多家权重股出现险情:中石化盘中大跌6.5%,中煤能源盘中大跌6.79%,深市的金牛能源盘中几近跌停……

  上述这些个股多数是权重极大、市盈率极低、基金重仓的“投资标杆”。这些曾经被基金群体抱团取暖的“大众情人”突然成为市场的“弃儿”,无疑让投资者感到震惊。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基金重仓股对大盘狂轰滥炸,市场却极为平静。周二招行的跌停虽然导致沪市大跌84点,但次日平安的跌停没有影响大盘以平盘报收,而昨日在多家权重股大举杀跌,且周边市场不稳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却双双低开高收,共有71家个股涨停。

  

  成功筑底有赖各方

  虽然昨日大盘顶住了多重利空,拉出了放量的阳包阴图形,但这仅仅是A股市场走出独立走势的良好开端,大盘是否已经开始成功构筑底部有待进一步观察。

  首先,昨日港股并没有被A股带上去,反而大幅回落,对今日A股有一定影响。隔夜美股以及原油价格波动也会对沪深股市有影响,后者能否持续走自己的路极为关键。

  其次,据传已经过会的光大证券等大型IPO不会立马发行,是否属实对于近期严重供血不足的市场影响很大,毕竟市场需要休养生息。而且从盘面看,自光大即将上市的消息公布后,两市的券商股遭受重创,市盈率只有10多倍的中信证券大幅下挫,既不利于大盘稳定,很可能也会严重影响光大证券的发行。

  另外,昨日大盘的走强很大程度上与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新能源板块以及不受油价影响的农业、有色、航天军工、奥运等板块的活跃有关,改变了前段时间油价一涨所有个股全线走弱的被动局面。主力后市能否持续这种避实就虚的战略对大盘走稳极为重要。

  当然维护市场稳定是所有各方的事。作为市场最大的投资者,基金群体如何真正成为市场的表率极为重要。近期招行、平安和多家重仓股是否有必要如此出货,值得商榷;作为个人投资者也有一个总结经验,高位防贪、低位防恐的课题;而作为市场的管理层者,更有一个让“稳定市场”从号召转化为实际的过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