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业内人士:“三招”化解银行盈利增长困境

   今年以来,银行业利润增长放缓,金融风险有所上升。有关专家认为,银行亟须通过调整信贷资产的客户结构、期限结构和品种结构,扩大利差,促进业绩持续增长。

  盈利遭遇三大瓶颈

  2007年上市银行业绩大幅增长,但这一情景今年恐难再现。

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信贷额度控制、中间收入结构变化、央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都将制约2008年商业银行盈利增长。

  2007年银行贷款额度计划取消导致银行信贷的急剧扩张,贷款规模增长带来的利差收入对去年上市银行的利润贡献较大。然而,在今年以来的从紧货币政策下,信贷额度控制使商业银行通过规模扩张来增加盈利的可能性变小。

  温彬认为,中间业务收入大涨是去年上市银行盈利结构的一个显著特征。但是受今年股市不景气影响,虽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长,但结构已发生很大变化,去年主要是基金代销业务增长对盈利贡献较大,而今年则转向公司业务的财务顾问费收入,可持续性较差。

  商业银行利差空间能否继续扩大是今年业绩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但这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2007年连续六次加息使商业银行利差空间普遍扩大,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活跃使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增长迅速,活期存款占全部存款的比重平均超过40%;活期存款的利率在几次加息过程当中基本保持不变,这无疑又扩大了商业银行的利差。然而,今年以来,影响利差扩大的不利因素较多,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使商业银行低息资产占比上升;二是由于资本市场深幅调整,居民储蓄存款开始回流银行,而且定期存款占比开始回升。

  通过结构调整扩大盈利

  温彬建议,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调整信贷资产的客户结构、期限结构和品种结构扩大利差,增强盈利能力。

  调整客户结构,有利于增加基准利率贷款和基准上浮利率贷款的比重。2007年,央行先后6次上调法定存贷款利率。从各季度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占比来看,2007年第四季度国有商业银行采取下浮利率贷款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12个百分点,相反,股份制商业银行则降低了下浮利率贷款的占比,基准利率贷款占比提高了5.24个百分点,上浮利率贷款占比也提高了0.32个百分点。这说明国有商业银行的客户结构以大中型优质客户为主,而这些客户的融资议价能力较强,利率通常下浮到最低限。而股份制银行以中小客户为主,通常可以获得较高的风险溢价。因此,应该适当增加那些处于新兴行业、有市场潜力、对某项产品具有垄断优势的中小企业客户,适当向这些客户进行信贷倾斜,这样既可以获得较高的贷款利率溢价,同时也为今后培养和储备优质的战略性客户打下基础。

  调整贷款期限结构,从而提高利率水平较高期限档次的贷款比重。2006年以来金融机构各期限档次贷款利率持续走高,但呈现出期限越长,利率提高幅度越窄的特征。这是因为在央行连续加息的过程中,长期贷款加息幅度小于中短期,同时5年期以上贷款主要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由于该品种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5%的优惠,致使商业银行5年以上期限贷款利率较低。因此,在信贷规模增长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调整贷款期限结构,增加1-3年期贷款占比,这不仅可以增加同等贷款额度下的盈利水平,又可以化解当前商业银行自身资产和负债期限结构严重错配的风险。

  调整贷款品种结构,适当增加盈利水平高的贷款。由于贴现和票据资产收益较低,它们将首先成为商业银行主动压缩的授信品种。另外,目前商业银行可以从公司客户贷款中获得较高的“稀缺”资源溢价,而个人贷款利率通常在基准利率甚至下浮的水平,在信贷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相对个人贷款客户而言,公司贷款客户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更多的利差收入,因此商业银行可能会将部分用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额度转给公司客户使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温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