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煤炭股集体跳水原因 传资源税改革方案周末出台

  ◆每经记者 马宇飞 毛晋楠 王砚丹

  一则关于煤炭资源税改革方案的传闻是昨日煤炭股全线大跌的元凶,该传闻内容如下:

  为保证煤炭资源的有序开采,实现资源合理利用,提高煤矿回采率,本周末国家将推出煤炭资源税改革新方案。

新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二是征收的标准会适当提高。

  近期市场上一直保持强势的煤炭股在昨日早盘突然出现杀跌。金牛能源 (000937,收盘价41.70元)一度暴跌9.76%,平煤天安(601666,收盘价36.49元)、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37.52元)一度跌幅超过8%。

  煤炭股基本面突然发生了变化?恰恰相反,昨日,两大利好同时降临煤炭板块头上:一是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纽约、伦敦两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双双冲破每桶144美元;二是在国内,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发出煤矿关停令,宣布全省十类煤矿一律关闭,关闭范围之广是多年来没有过的。

  利好春风吹拂,好端端的煤炭股,缘何加入杀跌的队伍?

  资源税改革方案或将出台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一则关于煤炭资源税改革方案的传闻是昨日煤炭股全线大跌的元凶,该传闻内容如下:

  为保证煤炭资源的有序开采,实现资源合理利用,提高煤矿回采率,本周末国家将推出煤炭资源税改革新方案。新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二是征收的标准会适当提高。

  关于资源税改革的传闻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了,但昨日风声再起,而且对重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说明不少机构已经得到这一消息。如果传闻属实,则意味着煤炭股的生产成本将提高,利润增长幅度将减小。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煤炭股的基本面都处于历史上最景气的时期,所以在前期大盘调整过程中,煤炭股走势异常坚挺,金牛能源、国际实业等个股甚至还逆市创出新高,如果不是政策面有利空传闻,昨日的暴跌很难解释。

  从盘面观察,昨日煤炭股整个板块大面积放量杀跌,基金抛售的迹象非常明显。

  实际上,煤炭股一直是基金的重仓股。一季报显示,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增持煤炭股,许多煤炭股都是基金重仓品种。据上证所数据显示,平煤天安有130多家基金扎堆其中,中国神华有近300家基金,而且持有的流通筹码都相当高,几乎都在40%以上。同时,煤炭股也可能是机构在今年惟一赚钱的板块,此时抛售煤炭股,尚有不少利润。

  然而,上午11点以后,市场风云突变,许多抄底资金看到其他股票已经涨了一大截,而煤炭股却全线“趴起”,于是蜂拥而入大肆买入。至尾市收盘,大部分煤炭股已经飘红,金牛能源、西山煤电等煤炭股的跌幅也大幅收窄。

  由于昨日大势好转,市场人气急升,下方的接盘较踊跃,所以机构的出货只对股价产生短暂影响,多数煤炭股的上升通道仍然保持完好。

  煤炭股成长性将受影响

  对于昨日的传闻,交银国际研究部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贺炜表示,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已经对下游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压力,政府自然会进行一定的调整。就如同对石化行业征收特别收益金一样,政府从煤炭企业拿出一部分利润,用以对下游电力等行业进行补贴。

  贺炜认为,在国内煤电一体化还没有真正形成的时候,煤炭价格的上涨,已让下游的电力企业感到了经营的巨大压力。为了保持电力企业正常经营,也为了让电力企业能继续扩大产量应对经济发展的需求,政府势必将煤炭企业的一部分利润调节到下游行业。

  在谈到该传闻对煤炭上市公司的影响时,贺炜表示,如果传言属实,那对煤炭企业的成长性将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果采取从价征收,那么原来因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增量部分,就有可能被减弱。”他举例道,“比如,煤价为600元/吨,原来的方法是每吨收10元,而按照新的方法,600元的价格可能收10%,则为60元。”

  贺炜表示,对于煤炭股的中期走势,该政策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对于不同公司的具体影响不同。

  东海证券采掘分析组认为,从基本面看,煤炭供应依然趋紧,行业景气仍将延续。火电、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是主要的用煤大户,需求仍旧处于较快增长中。而在高昂的油价刺激下,煤化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石油价格维持在高位,则化工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将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安信证券认为,石油价格的高企,使得煤炭作为重要的一种替代品空间已被打开,从长期来看,由于石油的储量相对于煤炭来讲显得相对较少,所以从各国的能源安全来讲,煤炭在能源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并且给予整个煤炭行业“领先大市”的评级,特别看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冶金煤和增长稳定、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大型动力煤企业。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耀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