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专家:粮食安全规划意义重大

  国务院7月2日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一些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粮食安全问题在中国有着比任何国家多重要的意义,粮食安全规划纲要的实施,有利于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应该进一步扶持粮食生产。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总经理黄德钧表示,中国人多地少、农业资源存量不足,人均资源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粮食作为国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质,中国需求的大国效应,要求中国粮食的主要品种自给率必须在90%以上,方可保持中国的国家粮食安全。要保证粮食是安全必须最有力的手段保护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这是一切农业生产的最基本的资源前提,国家应该采取强力措施坚决制止破坏和浪费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行为。规划提出的确保全国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8亿亩,基本农田不低于15.6亿亩是对国家耕地资源的强有力的保护。

  他建议,同时应该努力提高粮食经营的效益,重点做好粮食的价格形成机制,特别要发挥粮食储备制度的价格平衡及粮食产出的平衡作用,国家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支持力度,保证农业的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不低于全社会生产力水平增长幅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处处长陈强建议,国家应该进一步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在保证农村经济基本稳定进出上完善统分结合的经营体制,确保土地资源的有效经营,提高土地产出。同时国家应当在真正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放给予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给予适当支持,提高粮食的需求弹性,更有利于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