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市盈率:44倍到19倍 “估值底”还有多远

  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整体法计算(剔除负值,数据为07年年报),上证综指6124点时对应的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为44倍左右。而截至昨日收盘,整体市场的市盈率已经降至19倍左右(整体法,剔除负值,数据为今年一季报)。
那么这个数值究竟是不是一个“底”呢?从券商的策略报告中我们很难看到确切的答案,尽管“合理”一词频繁出现,但在当前纷繁复杂的股市大环境前,机构们似乎也陷入了“困境”。

  19倍究竟合不合理?

  市盈率是目前市场上判断估值水平时用的最多的一个指标。中金公司明确表示,基于对A股市场中长期盈利和资本回报率的假设,认为A股长期的合理市盈率为20倍左右的水平。但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投资者对未来短期的盈利增长预期回落,而且对风险会要求更高的回报率要求,使得股市的合理估值中枢下移。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在经济软着陆预期下,当前的市场估值(一年期动态市盈率16倍)水平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近期能源价格上调以及未来可能采取的进一步理顺能源价格的措施,有利于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和长期通胀预期的下降,政府以短期通胀压力和经济加速放缓为代价,使得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大大降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市场稳定有利。只要经济不出现硬着陆,从利润占比大的主要行业(石油石化、银行等)趋势看,A股整体盈利在09年转为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上海证券则表达了相对谨慎的态度:目前2008年20倍PE属于新兴市场的相对合理水平,但未到显著低估阶段。成熟市场国家08年平均PE为13.6倍(不包括纳斯达克),新兴市场国家平均PE为15倍,金砖四国除中国外平均PE为13.8倍,印度为16倍,中国为20倍,A股市场与成熟市场的平均溢价为32%,与新兴市场的平均溢价为28%。研究员对这个28%的解释是: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对经济增长具有更高的敏感性,经济增速的小幅回落可能意味着利润增速更快的回落,下半年A股成长性溢价由此可能受到侵蚀。从成熟市场过去的发展历程来看,上市公司真正盈利增速下滑趋势均在通胀见顶回落以后,因此短期内我们可能还无法明确预期A股的“估值底部”。

  估值水平有无提高可能

  虽然有机构认为不排除估值水平继续下降的可能,但20倍左右的水平仍然被认为是相对合理的。预期的下降导致估值水平的回落,那么在股指大幅下跌并一度最低跌至2566点后,预期有无改变的可能?

  对于这个问题,东方证券保持了相对乐观的态度。他们在策略报告中明确指出价值需要重估,预计下半年A股将逐步收复信心,重归理性。2008年A股市场应该享有的合理动态市盈率为25倍,对应上证综指点位为4200点。理由是:经济基本面不断明朗,08年上市公司盈利仍将实现30%的高增长,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将得到修正并重返理性;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冲击将减弱,中国资产吸引力不减,A股将重获成长溢价。

  银河证券的观点似乎更乐观。报告中指出,用DDM模型对A股市场进行绝对估值测算,在2009年利润增长率为20%、递减至永续增长率4%和折现率9.5%的假设条件下,市场合理的估值水平应为24.7倍,所对应的上证综指为3708点,考虑到增长率和折现率的波动,则弹性估值倍数为21-29.9倍,对应上证综指3155-4492点,目前市场点位已经远远低于合理估值的下限。

  有比较悲观的观点认为,输入性通胀带来企业ROE高位大幅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使用PB估值。虽然市场整体PE已然很接近历史低值,但对比05年998点的1.5倍历史PB水平,现在PB均值2.8过高。但东方证券不认同这种观点。研究员表示,05年的估值更多反映了股改前不确定性预期和系统性风险,08-09年同04-05年经济表现不可相提并论。04-05年固定资产投资大起大落,通胀急速过渡到通缩,工业产能过剩,ROE快速回落,但随后外需超预期增长,产能过剩的问题持续期很短,超出了市场的预期,研究机构在05年预测06-07年也是一片悲观。而08-09年投资和消费将发挥积极作用,政府调控温和同时财政政策积极,投资者在担心供给约束而不是产能过剩。占比48%和30%的服务和资源类上市公司盈利08-09年业绩稳定,目前08-09年上市公司ROE预期未出现明显回落的迹象。(记者王磊)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