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浙江股权出质登记办法出台 一万多亿元“死”钱有望激活

  进入2008年,浙江中小企业正遇到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制造大省创新应变,浙江工商开辟融资新路径,为浙商减压。

  一系列的创新监管举措在这里产生

  经过4个多月时间调研、论证、起草,《浙江省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6月16日正式印发施行。

这个被传媒誉为“死股权化身活资金”的企业融资新渠道出炉不到半个月,已有22家浙江企业喝到用“股权出质融资”头口水,股权出质数额超过16亿股,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元,还有几十家企业已领取相关表格,正在办理手续。

  一万多亿元股权资金静待在账上

  “为什么在国家尚未出台股权出质登记相关办法之前,浙江省工商局却要超前出台这个《办法》?主要是浙江商人的强烈需求。”浙江省工商局企业登记处负责人在接受导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介绍,随着浙江企业资金压力日趋加大,原有融资渠道已被占用或封堵,造成我省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该负责人说,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以基金份额、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的股权出质的,质权自证券结算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以其他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物权法》明确了以有限责任公司和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的,应到工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等规定,股权质押这一融资新渠道,让全省37万多家公司看到了资本再生的新希望,而尽快出台股权出质相关办法,不仅可以为企业摆脱目前银根紧缩的困境,还能有望使浙江企业11856亿元注册资本激活。

  尝试圆梦摸石头过河

  目前受整个融资大政策影响,银行放贷十分谨慎。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央行就此表示,总体看,一季度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尽快帮扶企业走出困境,股权质押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国家工商总局尚未制定全国统一的公司股权出质登记的相关规定,是坐等,还是先走一步?如果先走一步,势必要有创新精神。

  该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创业创新”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也要落实在政府管理部门的具体行动之中,在目前一些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融资难更显紧迫的今天,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帮助企业让一切生产要素涌流出来,迸发出来。股权也是生产要素之一,要把静的变成动的,把死的变成活的,在制造大省的浙江,作为行政部门,工商部门应该更新观念,尽管无法制造煤炭、燃油、水电等资源,但应该利用政策法律资源要有所作为,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渡过难关。

  该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浙江在全国先行先试股权出质登记,应当遵循谨慎、稳妥、安全的原则,我们对股权出质登记的范围作了适当调整,确定为本省登记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东人数为200以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200人以上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是公众性公司,以其股权出质的暂时不予登记。同时,作为先行性工作,在操作中仅限于以股权向银行出质,以股权向其他公司出质的暂时不纳入调整范围。”此外,根据现行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在法律和行政法规层面不存在非公司企业股权的概念,因此《办法》中没有将非公司企业股权纳入调整范围。

  《办法》出台谁最获益?

  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导报记者在采访该负责人时了解到,企业和银行均是最大受益者。

  浙江中义集团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从事摩托车、汽车为主的企业集团,今年3月,该企业已获得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文晖支行的授信计划,但由于暂无具体可操作的抵押物,使银行对浙江中义集团有限公司的授信计划一直无法落实。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文晖支行信贷经办人陈浩告诉导报记者,去年10月1日实施的《物权法》,明确了股权可以出质,并由工商部门办理股权出资登记。《物权法》的施行,使股权出质登记有了法律的依据,企业、银行双方商议以企业的股权质押给银行,以此获得银行贷款,但必须要到工商部门办理股权质押登记,因此双方都在密切关注着工商部门何时推出股权出资登记。

  陈浩说,6月16日,浙江省工商局出台了《办法》,浙江中义集团有限公司与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文晖支行从新闻媒体上得知消息后,立即到省工商局办理股权出质登记,浙江中义集团有限公司将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240万股股权质押给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文晖支行,省工商局当即办理了股权出质登记,并在登记的信息中将出质的股权予以锁定,出质期间不得办理股权的转让,浙江中义集团有限公司终获银行6000万元的贷款。“工商部门将企业出质的股权予以锁定,进行公示,使我们银行办理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心里很踏实,像吃了定心丸,这一制度也拓宽了我们金融业务。”陈浩说。浙江中义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海霞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宏观从紧、企业普遍面临压力的背景下,省工商局及时出台股权出质制度,对企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非常及时、高效。

  《办法》出台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予以肯定,认为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我省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尤以融资难更显紧迫。省工商局先后出台这两个“办法”,(注:2007年12月3日,我省作为全国股权出资的首批试点省份,已经率先出台并实施《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目前,已办理股权出资企业9家,涉及金额超过82亿元,大大降低了企业上市和重组、改制成本。)可谓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难,帮到了点子上。希望更多的职能部门和金融单位一起来“雪中送炭”,帮助更多的企业创业创新,提振企业家的信心,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添一把火。

  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也在紧锣密鼓地为出台全国统一的股权出质登记相关办法而努力。

  有效防止出质后漏洞

  股权出质贷款会不会给一些企业如多次出质登记贷款融资、转让等钻法律的空子?该负责人向《市场导报》独家透露,为便于股权出质登记机关掌握、审查出质股权的基本情况,方便利害关系人查询股权出质登记情况,有效防止出质人将出质后的股权非法转让,登记机关对出质股权予以锁定,在出质期间将不得重复办理出质登记,并供公众查阅。考虑到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股权所在公司住所变更、迁移等情况导致登记机关发生变化,原公司登记机关在向现公司登记机关移送公司登记档案时,应当相应地将股权出质登记档案一并移送。

  该负责人说,在制定有关出质股权的条件时,采用了规定登记机关不得为某些股权办理出质登记,而不直接规定该股权不得用于出质,《办法》第四条列举了“以被人民法院依法冻结的股权出质的”、“以已经办理出质登记的股权再次出质的”、“以股权出质给本公司的”、“以有限责任公司未经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股权出质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不得办理股权出质的五种情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