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日本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官员:要让扰乱市场公正者恐惧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王国培

  日本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官员今日接受理财一周记者采访,介绍日本政权监管体系。

  理财一周:监视委员会如何监督证券公司?

  答:根据《金融商品交易法》(以下简称“金商法”),我们以内阁总理大臣及金融厅长官委任的权限为基础,为确保金融商品交易的公正,就规定的遵守状况以及财务的健全性等,对以证券公司为首的检查对象进行检查。

  此外,为了有计划地管理和实施政权检查,我们每年都会制定和发布证券基本方针(检查的重点事项,其他检查基本事项)和证券检查基本计划(拟进行检查的对象种类及数量)。

  理财一周:从整体来讲,监视委员会在证券市场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作为市场的监督者,我们一直以确保市场的公正性、透明性以及保护投资者为目标对市场进行监督。对金融资本市场时刻可能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其所带来的制度变更进行合适的应对,使得监督委员会能够“使扰乱市场公正者恐惧,使一般投资家胆壮”。

  如果在进行完检查、调查等市场监督之后,被认定为违法,我们将以此为基础,履行必要的劝告、告发和建议权力。所谓劝告,即要求金融厅长官进行行政处分;所谓告发,即要求检察厅进行刑事诉讼;所谓建议,即如果在检查及调查中,我们发现某个问题有必要在市场以及整个业界进行改善,我们将不仅局限于个案,而是会建议以金融厅为首的各有关单位进行相应的规则整备和制度设定。

  理财一周:监视委员会如何监督上市公司?

  答:我们时刻注视发行市场以及流通市场整体,即使对于不能称之为违法的交易,我们也都会给予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关于上市公司,我们从通过确保信息披露的适当性以保护投资者及公益这一观点出发,对有价证券申报书、有价证券报告书等信息披露资料的虚假记载进行彻底的检查和调查。

  理财一周:目前的改革动向?

  答:去年7月委员长和两位委员进行了人事变动。在新的体制下,中期性活动方针公布,即“面向公正市场的确立”。虽然监视委员会每三年的任期都会发表这样的活动方针,但此次第六期活动方针公布的背景则有所不同。近年来,金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深刻,且去年金商法开始正式实行,为强化市场监督机能证券监视委的权限得到扩大。因此“要最大限度地灵活运用证券监视委的权限和资源,充分发挥其机能”这一信息被深深地植入到这一次方针中。而作为监视委,单单提高个别检查、调查能力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整合所有,提高综合市场监视机能。

  理财一周:监视事务的详细内容?

  答:监视委执行的监视事务有证券检查、交易审查、附加税检查、有价证券报告书检查以及违规事件检查等五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