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八国峰会今日开幕 将重点关注三大议题

   八国集团峰会的三天日程于昨日对外公布了。大会今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开幕,为期3天。会议期间,各国首脑将汇聚一堂,商讨地球温室效应对策、世界粮食及原油价格高涨以及朝鲜核问题等全球瞩目的议题。

  峰会第一天,八国首脑将与非洲七国首脑进行3个小时的讨论,主要就粮价高涨问题、卫生保健、供水以及教育等领域的援助方针开展讨论。

  第二天,八国首脑将投入长达一天的讨论。上午的议题为油价飙升、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等全球经济问题。在接下来的午餐会上,八国首脑将讨论地球温室效应对策问题,然后在下午商讨非洲与发展问题。八国首脑还将利用晚餐会的时间就朝鲜核问题等交换意见。

  会议最后一天,八国首脑将与应邀出席的中国、印度等5个新兴国家首脑共进早餐,然后举行有16个国家首脑参加的“主要经济体会议”。各国首脑在会上主要讨论全球变暖对策问题。会后,与会的各国首脑将共进午餐,就全球经济问题交换意见。

  最后一天下午,担任峰会主席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公布一份主席声明,对三天来的会议成果进行总结。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除了八国集团首脑外,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以及部分非洲国家的首脑也将应邀出席会议。出席本次峰会的首脑达到22人。

  八国集团如何应对“3F危机”

  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曾用“3F危机”来形容目前世界经济的现状。所谓的“3F”,是指金融(FINANCE)、燃料(FUEL)和粮食(FOOD)。拉加德在出席上月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时说:“目前的世界经济被3F劫持了。”

  拉加德此言不虚。一向以解决全球经济问题为己任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能否在应对“3F危机”方面有所作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金融动荡:

  危机过去,还是暗潮汹涌

  自去年夏季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西方金融机构的直接损失已高达数千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6月参加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时甚至乐观地指出:“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过去。”不过,许多市场人士警告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根本好转,信用和借贷市场仍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八国集团此前的部长级会议曾一再呼吁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但却难有具体措施出台。特别是在美元汇率问题上,尽管欧盟和日本一直对美元贬值表示不满,但美方迄今除了在口头上支持“强势美元”外,尚无采取实际行动的迹象。

  而在利率政策上,各方由于经济周期和所受通胀压力的不同,协调起来更为困难。

  高油价:

  抑制投机,还是增加供给

  自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已经上涨了约40%。油价的飙升,除了让产油国收入大增,让欧美石油巨头赚得盆满钵满外,对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依赖石油进口的发展中国家,都是沉重的负担。但要抑制油价,就必须要找准油价上涨的原因。遗憾的是,有关国家由于利益的不同,对油价上涨的原因各执一词,也就难以开出共同的“药方”。

  在八国集团财长会议结束后,日本《每日新闻》曾发表评论说,八国集团虽然呼吁产油国增加产量,但作为成员国之一的俄罗斯都没有认真对待,表明八国集团在高油价问题上影响有限,束手无策。

  高粮价:

  增加援助,还是减少争粮

  与油价相比,持续高涨的粮食价格对许多依赖粮食进口的发展中国家的打击更为猛烈。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全球基本农产品价格指数猛升了53%。过高的粮价,使上千万人受到饥饿的威胁,在一些国家甚至引发了社会动荡和政局不稳。

  近年来,美国、欧盟和巴西等都在积极推广生物燃料。其中,巴西主要是用甘蔗生产乙醇燃料,而美国和欧盟却主要使用玉米和油菜籽等粮食作物,这就直接造成了汽车与人争抢“口粮”的局面。许多国家也因此要求美欧等国减少对生物燃料的巨额补贴。

  不过,美国却否认发展生物燃料造成粮食供给减少,认为生物燃料对粮价影响甚微。许多人士批评说,高粮价加剧了全球贫困问题,作为“富国俱乐部”的八国集团在解决高粮价问题上负有道义上的责任,也应当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