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升温温州 三部委接踵调研

  7月4日。温州,最高气温36℃。

  “温州中小企业艰难的状况引起了决策层关注,已经迎来三趟班子的调研组了。”当日,温州市区锦绣路22号,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他那庞大的办公桌前激动地对记者说,“在会上,我一直在为温州企业的艰难融资状况呼吁!”

  焦点温州

  7月4日上午,银监会的调查组召集温州各大相关部门和企业界人士探讨当前金融环境后,下午,调查组还深入当地企业调查资金运营和金融服务状况。

  银监会的调查组是最近莅临温州的第三趟班子,就在前一天,国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一行刚刚结束为期两天的温州商务形势调查。

  “只要熬过晚上,就又是朝阳了嘛!”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陈德铭当天在与企业共商应对之策时,勉励温州企业家。只有企业家以敢打敢拼的精神积极应对困难,就有办法渡过难关。陈德铭希望浙江企业、温州企业积极“走出去”,再次为全国创造新经验。

  时间间隔也并不长,就在六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司司长马林也率领国家税务总局3位工作人员、浙江省国税局3位处长等一行六人到温州展开过一场调研。

  记者了解到,在最近一次温州县市级以上的会议上,上任没到半年的市长赵一德一份报告中介绍,温州的工业生产、出口、效益“三回落”,中小企业面临空前的挑战和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温州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1亿元,增长14.3%,增幅同比回落7.2个百分点,处于全省末位。外贸增速明显放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大。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全市5000多家出口企业面临巨大困难,出口增幅从去年上半年的30%一路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19.4%。

  “从紧”煎熬

  此外,温州市经贸委通过对26个工业强镇2347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发现,有1486家处于停工或半停工,占6.3%,其中少数工业强镇停工或半停工企业占10%左右,大多数在5%以下。

  “我们认为,这一轮的经济回落,既有宏观因素,又有自身因素。”温州市长赵一德在上述这份报告中称,总之,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温州面临着转型和滑坡的双重考验。

  根据温州市政府总结,当前,温州有三个问题已经凸显。

  一是支撑不够。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920亿元,增长16.4%,增幅比年初回落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呈回落态势;新增贷款198.5亿元,同比少增104.8亿元。中小企业融资困难,4月末全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432亿元,比年初增加104亿元,同比少增60亿元。

  “去年全市以515亿元的新增贷款支撑了14.3%的GDP增速,今年如果不能继续保持500亿元以上的贷款增量,将很难保证12%左右的GDP增速。”温州市长赵一德在上述报告中敲响警钟。

  二是资金外流严重。一方面,全市有很多企业贷不到款,另一方面,据初步估计,全市大概有70%的新增贷款流向外地。

  三是风险加大。在当地,非法融资、非法担保等情况时有发生。根据记者在当地调查获悉,温州托运行业和服装行业的一些企业人士,企业运作已经停止运作或倒闭,并将资金挪移入民间借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一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