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铁矿石价格飞涨是否在自掘坟墓

  这些年来,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近期澳矿协议价格再次上涨96.5%,创下最高年度涨价纪录。按照铁矿石生产商的说法,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来源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全球铁矿石需求旺盛,钢材价格强劲上涨以及钢铁企业利润丰厚。

而且由于上述推动力量依然存在,因此不排除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甚至涨幅更大的可能。

  实际市场发展态势表明,境外矿石生产商的上述说法缺乏依据。由于住宅、汽车、耐用消费品三大耗钢最终消费品市场的相对萎缩,过高的铁矿石价格正在脱离、抑制和破坏自身的消费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断上涨的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其实是在自掘坟墓。

  钢材或者是铁矿石最终消费市场的相对萎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住房销售市场相对萎缩。目前不仅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遭遇住宅价格下跌、销售困难问题,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吹起阵阵冷风,而且越来越冷,部分前期价格炒作泡沫严重的城市已经呈现“硬着陆”局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累计,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钢材、水泥、玻璃、物流等投资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幅回落的更多。不仅如此,今年前4月全国城镇新开工项目总投资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0.7%,再剔除物价上涨因素,下降幅度还会更大。

  由于现阶段建筑钢材消费占据中国钢材消费总量的很大比重,因此,房地产开发速度的减慢,对于中国钢材消费增长的抑制作用较强,其冲击力将远远超出有关部门对出口的抑制措施。当然,今年上半年所发生的南方雪灾和汶川地震,增加了建筑钢材的需求数量,但由于需要多年释放,数量并不是很大,不能弥补房地产减速损失的钢材需求数量。

  第二是汽车销售市场的相对萎缩。一路强劲上扬的国际油价以及世界各国对成品油价格的相应调整,减少或者取消财政补贴,对于国内外汽车销售亦产生了不小的冲击。据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分析资料表明,由于燃料价格上涨、贷款紧缩影响需求,今年美国汽车销量将降至1490万辆,为1995年以来最低。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车市连续3年景气周期或将终结,2008年到2009年可能会是整体车市比较困难的两年。汽车市场的不景气,随之而来的就是对车用钢材消费的重大冲击。

  第三是耐用消费品销售市场的相对萎缩。从国外来看,主要体现在中国家用电器产品出口增长势头显著回落和出口绝对量的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累计,全国冰箱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2.2%,空调增长3.9%,电扇和微波炉则分别下降7.3%和1.7%。从国内来看,则以空调大量积压和价格战为代表。据统计,进入二季度后,国内空调市场销售急转直下。其中4月份市场销售同比仅增长9%,比一季度增速急剧回落了30个百分点,而5月份销售则下降32.67%,创下国内空调市场6年来单月最大跌幅。截至5月底,全国空调库存量达1075万台,同比增长9.74%。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三大耗钢产品市场,也就是铁矿石最终消费行业的负面影响才刚刚开始。由于现阶段全球通货膨胀形势较为严峻,引发了世界各国的集体反通胀行动。不仅欧美发达国家,而且印度、巴西、越南、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也纷纷出台反通胀举措,如提高利率、限制出口等。最近美联储已经决定,利率维持在2%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连续7次降息后首度改变降息政策。

  今年前5个月,中国CPI涨幅达到8.1%。由于输入性物价上涨压力依然沉重,因此“两个防止”仍然是现阶段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主调。受其影响,不仅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的改变,还有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反通胀措施。

  由此可见,全球性的集体反通胀行为,势必引发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进而导致了消耗钢材或铁矿石最多的三大最终商品:住宅、汽车、耐用消费品市场销售的显著放缓,并且这个放缓局面还将持续下去,短时期内难以结束。

  最终消费行业的不景气,对于一路扬升的铁矿石和钢材价格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铁矿石价格持续不停地大幅上涨,由此推动钢材也不停地上涨,在下游行业难以同步涨价甚至还在降价的情况下,铁矿石的最终消费者,即消耗钢材的下游行业开始面临生存危机,一些企业的倒闭停产是迟早的事。随之而来的将会是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一定是钢铁产品,随后就是铁矿石,这只是时间传导迟早而已。而铁矿石价格的继续强劲上涨,无疑会加快这一“大限”的到来。

  最终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对于中国钢铁生产的牵制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据统计,今年前5月累计,中国粗钢产量21611万吨,同比增长9.4%;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0.6个百分点。

  全球投资大师索罗斯近期说过,世界商品已经形成超级泡沫,随时都有可能破灭,由此导致长久性的世界经济衰退。而上述三大铁矿石最终消费市场的相对萎缩,从一个侧面支持了索罗斯的观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