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投资越南中短期风险高

  越南近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贸易自由化。该进程的第一步就是兑现对东盟的部分承诺,在1995年成为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成员。自2006年1月1日起,越南已完全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实现一体化。目前,95%的东盟产品的关税为5%。

2007年1月11日越南正式加入WTO,越南将75%的工业品关税降低到15%以下。越南大幅开放服务业市场准入,但是在涉及进口与分销权的规定上存在灰色区域。

  越南经济成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及其比重都略高于中国。在GDP中,非公经济比重超过50%。同时,越南经济也呈现出口导向的明显特征,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60%。

  越南2006年贸易总额达到840亿美元,同比增长21%,是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多。其中,出口额为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1%;进口额为444亿美元,同比增长20.1%。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02.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出口51亿美元,进口51.2亿美元。

  外国投资预期为创纪录的不断增长,表明投资者对越南经济的信心日益提高。法国仍是主要的西方投资者,而大部分投资都是来自于亚洲投资者(67%)。越南法律对投资商十分友好。建立在非歧视性原则上的单独投资法规定对本地或外国,私营或公共投资商均一视同仁,此法获得通过是该国得以加入世贸组织的前提。根据这一法律,对低于1870万美元的投资只需通告主管地方当局,或在工业区时通告管理企业即可。另一方面,高于1870万美元的项目或受限行业内的投资需进行评估。

  越南高附加值潜力的重要服务在GDP中所占份额过小,成为了越南提高其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阻碍。受出口、消费增长以及在亚洲地区仅次于中国的高投资率激励,越南经济在2008年继续快速发展。但是由于旺盛的需求对产能的压力较大,2007年通货膨胀率高达8%。在企业信息的公开性方面有显著进步。但司法系统仍不完善,几乎不能解决经济纠纷。

  财政方面,越南的经常账户赤字在2008年没有显著改观,但是资本流入盈余也将进一步增长并大致满足融资需求。受到廉价劳动力以及越南加入WTO利好消息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大量涌入越南,有助于越南提升其相比其它亚洲国家显得偏低的外汇储备水平。同时,大量热钱流入导致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增加了信贷及股票市场产生投机泡沫的风险,因此波动性风险极高。越南的财政政策仍缺乏透明度,而银行改革的费用使公共部门债务持续膨胀,并且由于信贷扩张加速导致已经较高的不良资产比例进一步增加。

  针对近期发生的越南金融危机,科法斯近日将越南列入负面观察之列。科法斯大中华区副董事总经理方迩国指出,相比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对其造成的影响,越南金融危机更多是由于内部原因造成的:食品价格上涨、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企业及银行过度举债。另外,方迩国认为越南的政治环境对本次金融危机也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科法斯对越南国家风险评级本就为B(不稳定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外商直接投资状况目前良好,但我们更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去分析这一形势。”

  (上述资料由科法斯提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