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蒋惟明:希望继续做化工行业责任关怀的“第一名”

   总之,3P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但“人”还是第一位的,尽管短期内三者之间可能还有一些冲突和不平衡,但长期看三者没有绝对矛盾。事实上只有三者之间平衡发展了,企业方能可持续性地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据了解,帝斯曼近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卓有成效,在业界也有了一些好名声,那么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蒋惟明:帝斯曼推行CSR,已有多年,我们早已将其列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战略安排,而绝不是为了赶潮流作秀。

事实上,帝斯曼早在若干年前就被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选入其中,2003年在道琼斯STOXX可持续发展欧洲指数榜上帝斯曼居化工行业之首,此后连续三年(2004~2006)帝斯曼在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榜上名列榜首,成为全球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头羊。2007年,帝斯曼在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化工行业中排名第二。这是社会第三方对帝斯曼多年以来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的充分肯定。为此,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帝斯曼期望继续做化工行业责任关怀的“第一名”。

  《第一财经日报》:听说帝斯曼在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一直奉行着“3P原则”,何为“3P原则”?3P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

  蒋惟明:帝斯曼所理解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是要在追求盈利和经济增长的同时,发展员工,做良好的企业公民,以及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我们把这一理念概括为“3P”原则。具体地说,就是People(人)、Planet(地球)和Profit(利润)的同步发展。

  第一个“P”(People人),是我们最为看重的,我想着重谈谈。它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性元素。我们将其分解在三个层面执行。一是为我们的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和吸引人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心情舒畅地为公司工作,同时也是为实现自己的价值工作,而且是可持续地工作。帝斯曼从不轻易地解雇员工,因为在我们看来,某些中国民企经常更换员工,短期看似乎是在节省成本,事实上却是在增大企业运行成本,因为这样不仅要耗费大量的培训成本,而且会大大降低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得不偿失。要说省钱,没有比人的发展培训更“省钱”,它是花最少的钱,做最大的增值。

  二是尊重我们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与产业链上的相关方建立平等和互利互惠的友善关系,这不仅是一种商业策略,更是一种商业道德和商业智慧。

  基于此,帝斯曼2006年开始推行全球供应商可持续发展计划,该计划基于帝斯曼的价值观:对人的尊敬,有价值的伙伴关系和良好企业公民。2007年帝斯曼全球外部购买额的43%来自于已签署可持续发展协议的供应商。帝斯曼计划在2008年和61%外部购买额的供应商签署可持续发展协议。

  三是持续努力改善员工、客户以及场地周边人群的安全健康。我们的目标是把蓝领的工作环境做得比白领好。比如,在山东,我们有一个厂,我经常与员工聊天,很多员工对我说,他们非常愿意在帝斯曼做,原因是他们觉得安全、踏实。事实上他们的太太和孩子都喜欢经常来工厂玩。

  第二个“P”(Planet地球),我们所坚持的“地球”原则不仅是指减少环境污染,现在大多数企业还仅停留在“底线”层面,即“达标”,而帝斯曼做的“地球”原则早已超出了底线的要求,比如通过土地监测,检测企业所在地的土地是否还是和建厂前一样的干净。举个例子,帝斯曼曾在太湖边建了个厂,12年后搬走,仍然还无锡一片干净的土地,项目下马环评完全合格。我们感到很欣慰。遗憾的是,现在讲环评一般只针对上马项目,而对下马项目环评却少有人提。

  关于“地球”,帝斯曼的理解和做法还包括,有效利用能源和原材料,尽量减少由我们的行动所引起的对环境的影响,同时持续加强我们产品和工艺的生态友好性。

  比如,帝斯曼柠檬酸(无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致力于环境保护工作和废物综合利用,先后陆续投入474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锅炉烟气除尘/脱硫、汽机循环水、沼气再利用等环保治理的项目。这些环保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保证了公司减排目标的实现。目前,锅炉除尘效率保持在99%以上,每年可以减少烟尘排放250吨;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350吨;汽轮发电机的循环冷却水项目可以实现每年少从运河取水1440万吨,公司内部的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并且减少向运河直接排放淤泥700多吨。

  2007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了帝斯曼柠檬酸(无锡)有限公司。温总理对于帝斯曼为当地社区和环境作出的贡献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称赞公司是“优秀企业公民”。

  我们承诺,在全球执行统一的环保和安全标准。2010年之前,将投资5000万欧元用于逐步升级改进下属的生产工厂,优化生产和废物处理工艺,增加废物的循环使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以确保旗下全部中国工厂符合更为严格的欧美环保标准,并在2006年数据基础上污染物减80%。同时,公司在“愿景2010”的框架下设定了具体的减排目标,将全球年度节能指标从1%提高到了2%。

  第三个“P”(Profit利润),帝斯曼要展示的是稳健的(不仅仅是短期的,更是长期的)财务表现,还有就是听取客户、潜在客户、股票持有者和利益相关者的意见,为他们提供可持续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总之,3P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但“人”还是第一位的,尽管短期内三者之间可能还有一些冲突和不平衡,但长期看三者没有绝对矛盾。事实上只有三者之间平衡发展了,企业方能可持续性地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惟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