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治理机票代理混乱局面“3+X”佣金10月将终结

  销售一张机票将获得“3+X”佣金的时代将终结。记者昨日获悉,民航局制订的《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近日已发至各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该《通知》,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之间的佣金结算不再是民航局统一规定的支付标准,而是由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之间按照市场原则协商确定。

  “以前的票代不管做得好不好,至少都有3%的佣金,现在这个铁饭碗打破了!”昨天,广州白云山航空客货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票代理市场重新洗牌是肯定的。强者更强、弱者淘汰。”

  恶性竞争催生“3+X”模式

  为了规范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之间的佣金结算,上世纪80年代末,民航局规定佣金标准为3%,也就是说,机票代理每售出一张机票,航空公司按照实际销售金额的3%来支付给机票代理作为佣金。

  近20年过去了,国内民航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航空公司拼命拉拢遍布在大街小巷的机票代理商们,并按照机票代理销售的机票数量,实行“3+X”%的佣金制度。

  一方面,不管航空市场是淡季还是旺季,机票代理每售出一张票至少都有3%的佣金,这个“铁饭碗”养活了无数个遍布在大街小巷的“夫妻店”。另一方面,淡季的时候这个“X”能高达20%,也就是说,航空公司每售出一张机票,票款的1/5都装入了机票代理的口袋。

  “X”的不确定也带来代理佣金支付上的混乱,并为航空公司个别人员的腐败提供了“温床”。为根除这个“X”,民航局曾在2002年下发多个文件,并将“X”定义为航空公司给予机票代理的商业贿赂。

  但由于难以监管,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私下操作的“X”一直存在,只不过摆不上台面罢了。

  佣金10月起实行市场化

  为彻底根治机票代理市场的混乱局面,民航局制订颁发《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

  《通知》实施后,将改变现行由民航局统一规定手续费支付标准的管理方式。具体由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签订委托代理合同,在委托的业务范围内协商确定手续费支付标准、支付条件、奖励办法以及管理办法,只需报所在地民航地区管理局备案即可。

  而为了彻底打破这个“暗箱操作”的“X”,民航局规定,支付的手续费必须如实入账,严禁在账外以现金、有价证券等形式给予销售代理企业回扣或事后返还,防止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

  影响:中小票代生存难

  “‘3+X’的弊端很多,”东航有关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如独飞航线,其实代理费不管给多少,机票代理也都要卖票,但航空公司也要支付给代理3%的佣金。”

  他认为,10月1日后,航空公司将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讨价还价的能力。

  “佣金”市场化也让大的机票代理兴奋不已,“这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昨天,徐伟昌告诉本报记者,“可以增加与航空公司间的议价能力。”

  据了解,打破佣金的“铁饭碗”后,遍布在大街小巷里的中小机票代理点面临着巨大的冲击,他们很可能会因为量不够多而遭航空公司的压制,最终被淘汰出局。

  出路:摆脱单一模式

  目前国内机票代理多数是纯粹的“票贩子”,仅仅是通过销售机票的方式来赚取利润,所以,在佣金上一个小小的变化都能引起机票代理市场上的“地震”。

  为了节约成本,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努力提高直销的比例,其中春秋航空已经做到100%直销,而深圳航空的直销比例约30%。国内机票代理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必然会遭遇这些挑战,一旦航空公司直销比例超过50%,就意味着五成的机票代理会被淘汰。

  “多数乘坐飞机出行的人都会有租车、住宿的要求,机票代理其实可以‘吞’下整个产业链条。”广之旅营销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提高机票的附加值,比如连同订房、租车、签证等服务一起跟机票打包,形成一个“自由行套餐”,航空公司就难以把这部分客源抢走,也会让航空公司的直销步履维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