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张维迎:政府管得越少,企业竞争力越大

  搜狐财经讯 2008年7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民生银行、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

以下为张维迎教授答记者问。

  企业代表:尊敬的张院长您好,随着中国越来越开放,国际化、市场化进程越来越深入,比较简略对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做一下建议,分析和展望。

  张维迎:我要讲一点,十年前我们在跟外国学者谈中国企业的时候,我们心里非常没底,现在我们谈到很多中国企业的时候,对它的充满信心,中国经济30年的变革发展不是凭空而来的,是伴随着一大批优秀的企业的成长,中国的企业在国际上来讲,除了大的国企比较大,一般民营企业相对规模比较小,技术的积累不如人家,但是有一点,有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其实还是很强的,有一部分企业因为它捕捉市场的能力也是很强的,中国的企业麻烦有太多的时间花在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而外国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在做企业自己的事情,他忙市场,忙技术性,忙产品性,这和中国的企业很不一样的。刚才听几位谈的,如果政府管得少一点,那中国的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好企业自己的事,这时候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可以大大地提高。

  还要强调一点,在去年的青年论坛上讲过,因为我们的体制情况下,政府官员的日程安排不确定的话,企业家的日程安排就不能确定,因为我们所有的日程不是谁先定了谁有优先权而是谁官大谁有优先权,假如我是做企业的,我和我的客户有约在7月12号要谈一个合同,在7月11号的时候,政府某一个部门突然通知我,比如国资委通知我去开会,我必须得去开会,这我得跟客户的约取消掉了,而国资委的日程也谈定不了,他有更上层的领导人,如果到11号通知我去开会,我跟客户的约会取消了,11号晚会中央某一个领导又通知,12号到这里开会,企业的领导的约会又取消掉。

  中国上层领导人安排不能确定,所有的企业领导人安排不能确定。这个给企业家多花费多少的时间。再打一个比方,你跟我约好明天早上来见我,但是你不告诉我你几点来,尽管你来只占我半小时的时间,但是我要等着你可能一上午都没事干。这是中国企业目前在时间分配上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现象,总的回到一个,要建一个市场,要开放,要有竞争力,还应该让更多的政府行为约束起来,让政府管得更少一点,企业家对未来更有把握一点,这样的话,我们竞争力就会更大一点。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