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各地电力供应告急高耗能企业“煎熬”盛夏

  这个夏天,许多地方的工业企业感觉比以往更为焦灼。有专家表示,由于限电,“许多企业估计在这个夏天非常难熬”。

  截至目前,华中电网下属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已开始部分地区拉闸限电。而华北电网所属山西等地数个城市由于电力紧张,导致铁路车皮紧缺,货物外发困难,由此造成山西地区化肥价格下滑。

  山东正和集团昨日宣布,由于东营地区炼厂限电,其在东营的焦化装置只开1套,日产量只有400吨左右,比原来缩减一半。

  “现在每一个人的神经都紧绷着,我们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各电厂的存煤情况,当前一些地方的电厂电煤出现告急。”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此前,7月3日21时02分,河南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2600万千瓦大关,达到2614万千瓦,比去年最高用电负荷2491万千瓦高出123万千瓦;省网日用电量达5.6亿千瓦时,比去年最高日用电量增长6000万千瓦时,“省网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双双创历史新高。”华中电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按照目前电煤供应形势,预计最大供电缺口将达到140万~160万千瓦。”郑州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刘祖喜表示。

  目前,包括郑州在内的数个城市已经开始拉闸限电,“目前受电煤影响已经有部分发电机组停机,供电出现了较大缺口,拉闸限电将对工业有很大的影响。”上述华中电网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

  但似乎目前的一切都还只是刚刚开始。江苏省电力公司日前统计,由于受电煤、燃气供应不足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江苏全省及各分区电网的供电能力可能会产生缺口,特别是石牌分区(昆山、太仓)、宁镇分区(南京长江以南、镇江西部),以及南通、盐城、泰州电网供应能力相对不足。

  而浙江电网预计今年夏季浙江全省最高统调负荷为3700万千瓦左右,统调供电能力为3370万千瓦,最大供用电缺口在300万千瓦以上。继华中电网所属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地相继限电之后,华东电网所属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等地也于近期限电。

  而南方电网所属的广东电网和云南电网也相继对一些地区进行限电,云南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如果缺煤停机范围再进一步扩大,一些重点用户、重点工程以及居民用电将难以得到保证,尤其是滇东电厂和宣威电厂机组如果全停,云南省将面临大面积拉闸限电的危险。

  据云南省经济委员会测算,2008年云南省所有火电厂电煤需求总量4400万吨,预计最大可供3550万吨,缺口数量850万吨,即使调减外送电量后,缺口仍有500万至600万吨,影响发电量80亿千瓦时左右。

  云南电网公司决定,对列入政府淘汰计划的生产装置,特别是小炼焦、小炼铁、小水泥停止供电;加大了对高耗能产业的限电力度。目前,云南省的黄磷、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用电基本处于全行业停产让电状态,电解铝限电1/3,钢铁、水泥限电50%。

  而广东电网南海供电局的资料显示,根据用电缺口的实际情况,加大对高耗能企业的错峰力度,当用电负荷缺口达到60万千瓦至80万千瓦时,供电部门将对水泥、陶瓷、玻璃、漂染等高耗能企业实施全行业停电;当用电负荷缺口达到80万千瓦以至100万千瓦时,继续对有色金属加工、玩具、鞋业、塑料等企业实施全行业停电。

  此前,贵州电网宣布,贵州全省各火电厂存煤仅为190万吨,整个火电因缺煤停机和受限约为450万千瓦,电力供应面临较大的困难。

  “这将对今年的工业企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加剧了制造业的成本,目前的限电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表示,“许多企业估计在这个夏天非常难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