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争议主权财富基金 IMF狮城再议信息披露问题

  7月9日,国际货币经济组织(IMF)再次召集主权财富基金在新加坡协商信息披露问题。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会议仍将延续之前小组会议的交锋格局。而这次会议也是今年9月份IMF拿出草案前最后一次小组会议,此前曾预计准则的初稿会在4月份完成。

  按计划,IMF将于今年9月份公布的关于主权财富基金“公认的准则和实践”(Generally Accepted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GAPP),并在10月提交IMF秋季会议通过。IMF希望通过GAPP确保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决策与投资策略相符,并对基金的内部结构做出限定,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的信息披露程度和频率做出要求。

  知情人士介绍,IMF的上述诉求自身也存在诸多悖论。一直以来,西方经济体都是投资自由化、跨境资金自由化的积极鼓吹者,而立规限制主权财富基金显然与其既有的价值观相背离,此外,同为市场竞争主体,主权财富基金和任何投资机构都享有参与市场平等性,IMF的立规显然在妖魔化主权财富基金。

  据介绍,在此前的小组会议中,GAPP曾要求主权财富基金披露在所投资公司董事会的投票表决情况,“这是没有道理,一家公司的董事会席位来自于不同的投资者,所有投资者都是平等的,别的投资者不需要公告投票信息,为什么唯独要求主权财富基金公告?”此外,GAPP还要求主权财富基金的所有投资活动应纳入本国统计公报。但实际上,有些主权财富基金国家根本就没有国家统计公报制度,显然这已不属于自愿施行的范畴。

  事实上,主权财富基金如何立规一直争议不断。知情人士介绍,去年10月,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G7)财政部长与设有主权财富基金的八个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谈后商定,双方同意为主权财富基金制定一套自愿遵守的“最佳行为准则”。其中,IMF负责推进制定主权财富基金行为守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则负责编写投资接受国行为准则。

  2007年11月,IMF召开了第一次主权财富基金圆桌会,今年3月,制定行为准则一事正式在IMF理事会上通过。之后的4月30日至5月1日,IMF在华盛顿召开了制定准则的工作小组会,会上成立了工作小组(International working group,IWG)。

  知情人士介绍,当时会议圈定了25家主权财富基金,以超过5亿美元作为基金筛选的标准。但与会期间就争议不断。

  其一,有主权财富基金认为工作小组(IWG)应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能以基金额度的大小将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划在准则制定的小组之外。比如,对于那些新设立的主权财富基金,或者是低于5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如果其愿意参与IWG,就应该允许其参加并发表不同意见。

  其二,对于IMF提出的行为准则冠以“最佳行为准则”的表述,部分主权财富基金表示强烈反对。尽管当时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内的一些主权财富基金表态支持制定“最佳行为准则”,但作为一项约束性规则,“最佳行为准则”虽然约束性强,但显然与各个主权财富基金实际情况相背离,“各自发展的历程不一样、基金额度大小不一、所处国情不同,‘一刀切’式的要求没有意义,甚至是无视新生和小型主权财富基金的利益。”一位长期跟踪主权财富基金研究的学者如是说。

  最终,在多方反对声音下,IMF将确立“最佳行为准则”转变为“公认的准则和实践”(GAPP)。而在今年6月IMF奥斯陆召开的协调小组会议上,工作小组秘书处拿出了GAPP一个文本。此次新加坡会议,也是就此文本再次进行磋商。

  据了解,国内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全程参与了IMF制定主权财富基金行为准则的历次讨论。据接近中投公司的人士介绍,中投已经明确表示自身是一家商业化主体、进行商业化经营。中投参与IMF规则制定,一方面是要把中投和中投相似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意见和建议表达出来,另一方面也希望参与GAPP的制定,从而实现准则具有公平性、可操作性。

  关于透明度问题,上述人士表示,中投将逐步增加透明度,比如将在中投网站上及时公布中投信息以及中投高管的公开讲话稿,也会考虑未来发布中投的年度投资报告,但中投不会因为透明度而伤害到中投的商业利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