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抑制通胀仍是宏观调控重点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时指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新情况和新挑战,要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重点要抓好的工作之一,就是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

  我国CPI自去年3月份突破3%警戒线达到3.3%后,一路上扬。今年以来,CPI仍处于高位,1月7.1%、2月8.7%、3月8.3%、4月8.5%、5月7.7%。在紧锣密鼓的宏观调控措施下,CPI虽然在5月有所回落,但总体高位态势没有改变。显然,政府在此时再次强调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对于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又好又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几年运行在10%高位以上,经济持续高速运行所积累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可小视。此外,国际市场石油、粮食等基础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及其所引发的全球性价格上涨,也对我国经济造成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是引发国内价格上涨的重要外部原因。有分析认为,5月份,由食品价格回落带来的CPI回落并不预示着通胀压力的明显减轻。一方面,农产品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压力,从而为食品价格走势带来不确定性;另一方面,PPI的强劲上扬显示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对终端消费品形成日益增强的涨价压力,我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和风险仍然较大。

  明显的通货膨胀是经济运行的大敌。为此,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稳定价格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双防”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提出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上,去年以来央行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提高到17.5%;去年6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到4.14%,贷款基准利率提高到7.47%,有效抑制总需求的过度扩张;采取措施控制信贷规模,加强对新开工项目的管理,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在财政政策上,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服务支出,增加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促进居民扩大消费。在外贸政策上,降低出口退税率和加征关税,继续控制粮食和“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并着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从而为抑制明显的通货膨胀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今年的趋势看,由于通胀压力的释放要有一个过程,价格上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加之去年涨价滞后影响较大,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仍处于高位。

  因此,抑制通货膨胀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对此,专家指出,要控制总需求的过度扩张,保持总供需基本平衡。必须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通过投资、出口和消费的协调拉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经济与国际市场融合,国际市场价格特别是基础性产品价格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对此,专家提醒,必须高度重视全球性通货膨胀对我国的影响,要采取综合性措施,努力减缓国际市场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对我国的冲击。

  经过改革开放近30年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综合经济实力和财力大幅提升,物质基础更为雄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宏观调控体系日趋完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次,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使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政府部门有能力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