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央企高管拿多少才合适

  究竟该拿多少才合适?央企高管们的薪酬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则是未经证实的消息。《市场报》在统计了155家央企年报后称,诸多央企高管薪酬2006年以来均超过民企。有消息人士透露,为加强央企收入分配管理,国资委启动了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事宜。

  另一则却是已经公布的文件。国资委结束了《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的社会意见征求,文件以“从严从紧”的思路试图完善期权激励机制。

  无论是工资限定还是期权堵漏,国资委的“出招”显然意在公平。或许,行政手段的限制防范在现阶段是必要的,但是将国企还原到本色,薪酬所意味的激励机制最重要的却是最公平的市场化定价。在这一点上,行政干预只能充当着“临时救火队员”的角色。

  央企高管的薪酬高不高?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相比较平安马明哲高达6600万的年薪、深发展纽曼高达2200万的年薪,利润动辄百亿的诸多央企掌门肯定会大叹不公。但是想一想“体制福利”,基本没有后顾之忧的官场晋升前景,副部级的央企高管们享受高收入的同时也拥有最难得的职业安全感。不公的质疑正集中于此,焦点看似只是薪酬高低,根源却在于“红利”的最大化:央企高管们既享受着薪酬市场化的实惠,同时又享受着无可比拟的体制保障。就以关注度最为集中的中国神华为例,尽管去年实现净利润213.48亿元,但是两位副总裁304万元的能源行业高管最高年薪却饱受指责。原因无他:首先是企业的利润从何而来,无非就是煤炭的政策性涨价,这和经营能力无关;其次是有着“分肥”之嫌,一个正常的企业不可能在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选择加薪,而神华的整体薪酬却在一年间多了5亿元。

  将央企高管的薪酬降下来,这是否就是公平?显然,最公平的办法是由市场说了算,让市场为人力资源定价。正如香港每年都会公布上市公司“打工皇帝”,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每年收入高达1.3亿港元,然而并不会有人来测算是高是低;而“美国英雄”艾柯卡拯救克莱斯勒之初,年薪却仅有象征性的一美元,职业经理人尽管吃惊但也深知报酬和业绩挂钩是准则。

  高管薪酬一直是国企改革的“老大难”,看似简单的“薪酬市场化”改革面对的是企业人事制度的“双轨制”。行政选拔与市场选聘如同“失败的嫁接”,扭曲了企业最正常的激励机制。市场化定价无疑是公平的。薪酬市场化的前提是人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没有人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薪酬市场化只会造成更多的不公平。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接受《财经》采访时坦言:在配套制度不完善和社会收入差距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国资委的很多办法只是权宜之计,因为这样至少可以避免“最坏的结果”。事实上,诸多追求公平的限制规范牺牲的往往都是管理层的积极性。谈到国有资本的运营,新加坡的淡马锡是典范。如何“让市场来做”?《财经》杂志的报道称,淡马锡的经验是建立市场化选拔机制,入围者即使出身公务员,但是选拔程序和遴选依据都是市场化,所获得的薪酬激励自然无可厚非。

  在热议央企高管薪酬的同时,很多人都忽视了这样一条消息:中组部、国资委今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16名央企高管的工作已正式启动。自2003年以来,国资委连续五年公开招聘央企高管,从中选拔出91名高管。或许,破解央企高管薪酬难题需要配套的改革可能有很多,但是人事制度决定激励机制,全面引入市场化选拔无疑是一个合适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