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和贸易顺差明显回落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同比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其中,6月份当月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同比下降20.6%,净减少55.4亿美元。

  统计显示,贸易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相对减缓,进口增速相对提高。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低5.7个百分点;进口5675.7亿美元,增长30.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2.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我国出口1215.3亿美元,增长17.6%;进口1001.8亿美元,增长31%,月度进口规模连续3个月超过千亿美元。

  由于6月出口、顺差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出口增速回落幅度尤为明显,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均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正显著放缓,并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将继续下滑。由此,专家们预计,下半年政府可能将放松对出口的调控,同时人民币升值步伐也有望放缓。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放缓

  由于出口增长的下降和贸易顺差的收窄,以及近几月通胀有舒缓的迹象,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较之上半年将显著放慢。

  “中国应当减缓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来减轻对出口商们的损害。但美欧仍对中国继续施压来迫使人民币升值。”雷曼兄弟亚太区经济学家孙明春说。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底将升值到1美元兑6.70元人民币,明年则升至6.30。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中国政府应该放缓人民币升值的进程,以便使出口商们有调整的时间。如果大量的企业因为利润的下降而濒临破产的话,经济将遭受巨大的损失。”

  渣打银行也在其最新的报告中表示,大大弱于预期的中国6月份出口增长意味着政府对出口领域的担忧将加剧。该行认为,由于贸易顺差增速进一步放缓,出口部门关于人民币加速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沉重负担的呼声会提高,央行面临的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出口和顺差呈下滑态势

  从海关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出口虽然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达到21.9%,但从6月单月数据来看,其出口增速下滑可用“迅速”来形容:17.6%的出口增速较5月份的28.1%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同时,6月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了20.5%。

  “如果考虑到人民币6月份继续升值,那么以人民币计算的话,出口、顺差下降的幅度则更大。”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说,这将明显带动工业增加值和GDP的下滑。莫尼塔经济咨询分析师马青也表示,出口增幅继续下滑,顺差同比大幅减少,进口增长较上月有所回落,这说明经济增长正在显著放缓。

  对于今后几个月的出口形势,分析师均表示悲观。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时间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这将继续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由此看来,未来几个月我国出口形势可能更悲观。他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单月出口增速保持在16%-18%,进口增速维持在30%左右,贸易顺差在150-200亿美元之间。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今后进口增速超过出口的趋势将延续,预计下半年顺差回落势头将趋于明显。一方面外部环境继续恶化,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出口订单继续减少,同时国内的需求仍然相对刚性,进口增势得以延续。

  出口紧缩政策或局部放松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上升影响,加上外部需求的明显减少,中国的出口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纺织服装行业今年以来毛利润不断下降,出口增速由此持续下降。数据显示,前5月,广东纺织品服装出口115.1亿美元,同比下降15.7%。

  政府对此尤为关注。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王岐山会见了江苏、上海和山东的出口商,聆听了他们有关全球需求下滑的忧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到浙江省了解出口企业面临的形势。

  众多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外贸对就业及经济增长的潜在冲击,中国政府可能在下半年局部放松对一些出口依存度较高行业的紧缩政策。马青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会进一步下滑,由此政府可能会放松对出口的控制。例如提高出口退税率,并取消一些抑制出口的规定。

  事实上,在纺织服装行业,近日就传出消息称,国家关于纺织品出口退税回调的政策已获通过并将于本月中下旬出台,其中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退税率将上调2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