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能源价格改革助推节能减排

  近一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高,并一度冲破140美元/桶,使得高油价带来的高通胀成为困扰全球的难题。究竟是供需关系不平衡、投机因素抑或是美元贬值带来的虚高?诸多的问号,使得能源问题成为全球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解之题。

而持续高企的油价,使节能减排显示出其真正的涵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节能减排一方面需要政府进行推动;另一方面,能源价格的理顺至关重要。只有能源价格回归至正常水平,微观层面才有动力真正落实节能减排的有关政策,进行节能减排才具有经济意义。

  需求上涨 成品油提价成趋势

  从2007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快速上涨期。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从而拉开了能源价格调整的序幕。

  有分析认为,国际市场供需脆弱格局是原油上涨主因。目前,世界石油剩余产能不足,尤其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调节国际油价的能力下降。而从需求来看,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原油需求不断增长,再加上巴西、印度、俄罗斯形成的“金砖四国”实实在在推高了全球能源需求。现在世界经济增长每年是3%到4%的增长速度,发达国家对原油需求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因此全球原油需求上涨明显,与供给增长的相对迟缓形成矛盾。

  国泰君安研究员杨伟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无论如何,可见的事实的确是作为“工业血液”的原油价格上涨已经对许多行业带来重大影响,相关制造业原料价格上升,原料价格上涨会向下游传导,引发成品价格的上升。

  杨伟认为,由于国内外成品油价差依然巨大,原油价格继续在飙升,国家还将继续提高成品油价格。

  节能减排 以价格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