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深圳水务集团

深圳水务:全国水务旗舰打造全球“深水”品牌

  深圳,南中国一片充满生机与神奇的热土。1961年,在深圳水库旁,深圳水务(有限)集团公司在这座城市里悄然起步。如今,47年过去了,深圳水务集团在深圳市市委、深圳市政府的领导下,数十年风雨兼程、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一次次跨越,一步步进取。

  回首47年的风风雨雨,深圳水务集团已由60年代初的两个过滤缸、几十名员工的身家,发展到如今拥有总资产110亿元,净资产81亿元,集自来水生产及输配业务、污水收集处理及排放业务、水务投资及运营、水务设施设计及建设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水务服务商。

  目前,深圳水务集团承担着深圳全市97%的供水业务及特区内99%的污水处理业务;在全国7个省成功投资运作17个水务项目;为全国1800多万人口提供优质高效的水务服务;集团总资产110亿元,净资产81亿元;日供水能力728万立方米,水质达到略高优于国家标准;污水处理率达88%,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人均供水量、人均污水处理量及产销差率等均排在全国同行业第一。“目前,深圳水务集团供水能力全国第一,自来水产销差率全国第一,人均供水量全国第三,自来水销售收入全国第四……”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如是告诉记者。

  2007年,深圳水务集团正式加入“世界未来企业500强”,成为这个以塑造未来型企业为宗旨的绿色经济企业联盟之一。

  深圳水务集团如何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成为全国水务行业的旗舰?未来又将为我们展示一副怎样的全球水务企业新蓝图?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对记者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改革中,主导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形成的水务发展模式及精心打造的深圳水务品牌是我们企业发展至今以及将来发展的保证”。

  四次创新跨越“深水”模式不可复制

  在深圳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里,创新是永远的主旋律。“敢于创新也是深圳水务集团发展的灵魂。”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告诉记者,从2001年起,深圳水务集团的发展实现了四次历史性跨越。“深水”模式为今后中国水务改革发展提供了模式和有益的参考,“深水”品牌也逐渐深入人心。

  首开供排水一体化经营之先河,实现从自来水服务商向综合水务服务商转变。

  2001年底,深圳水务集团以深圳市委市政府推动的新一轮国企改革为契机,在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下,吸收合并原市排水管理处的污水处理业务,正式成立供排水一体化经营管理的深圳水务集团,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实现了自来水与排水业务的一体化经营。

  供排水一体化经营后,深圳市污水处理业务突飞猛进,深圳特区内的污水处理率由供排水一体化前的56%提高到现在的88%,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

  产权主体多元化变革,从传统的国有水务企业向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转变。

  2003年底,深圳水务集团通过国际招标、招募的方式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从国有独资企业转变成为全国水务行业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形成国有控股55%,法国威立雅水务和北京首创股份合资成立的通用首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法国威立雅水务持股5%的股权结构。此次改革涉及的股权交易额折合人民币33.1亿元,为2003年度国内最大的外资并购项目。

  成立水务投资公司,从地方性水务服务商向全国性水务服务商转变。

  2005年,深圳水务集团与天健集团合资成立了深圳市水务投资公司,搭建起专门从事水务投资业务的平台,加快从地方性水务服务商向全国性水务服务商发展的步伐。目前,深圳水务投资公司已在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江西、广东7省投资17个供水、污水处理项目,其中,焦作项目成为国家建设部水务行业改制的典范,常州项目被江苏省建设厅确定为污水改制的试点单位,池州项目被当地政府视为公用事业改制的典范。

  顺利完成本地资源整合,供水规模跃居全国第一。

  20007年,集团控股经营深水宝安水务有限公司和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并整体收购了盐田自来水公司和梅沙供水有限公司,是深圳水务的第四次跨越。这次资源整合将推进解决特区内外存在的供水资源分散、水质不一、水价不一、规划建设不一和服务标准不一等问题的进程,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深圳水务集团在企业做大做强的道路上快速前行。

  截至2007年底,深圳水务集团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26.65亿元,是2001年的近三倍;深圳水务集团在全国的总供水能力达到728万吨/天,居全国第一,是2001年的四倍多;污水处理能力达186万吨/天,较2001年增长了50%。“深水”模式已为深圳水务集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