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并购: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经济金融全球化极大地改变了国际银行业的竞争生态和市场版图,全面开放的中国银行业也正在加速融入这一历史进程。在此背景下,如何审时度势、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运作,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道路是下一步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

今天,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做客《领军人物》栏目,提出关于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运作的战略思考。他认为:并购是当前国际银行业快速成长的主流趋势,适时稳健地开展包括并购在内的资本运作,有助于全面提高银行核心竞争力,实现“走在竞争前列”的战略目标。

  ◎并购是提高股份制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选择

  记者:2007年以来,中资金融机构明显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工商银行并购澳门诚兴银行、购入南非标准银行股权,民生银行参股美国联合银行,国开行战略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等案例不断增多。您如何看待这种发展趋势?

  陈小宪:我认为,伴随着中资银行股改上市后资产规模和财务实力的极大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内商业银行将选择通过并购来增强自身的综合化与国际化经营能力。未来几年,银行业的跨国并购是大趋势,我国的金融资本将加速与国际市场的融合。

  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银行股东要求的资本回报率在15%以上,这是一个通行的标准。作为上市银行,如果不能为国内外股东创造长期稳定的合理回报,会承受员工、社会、机构投资者等更多的压力,其业务发展所需的资本金补充也将难以筹集,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也将成为空中楼阁。换句话说,资本实力空前提高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如何花好这些钱,给股东带来优异的回报,则是下一步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这其中,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主流银行成长模式相对接,适时稳健地开展包括并购在内的资本运作,无疑是全面提高银行核心竞争力,实现“走在竞争前列”战略目标的关键一环。

  记者:对于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并购有可能在哪些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呢?

  陈小宪: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并购可以为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散经营风险提供手段。我国新一轮经济周期从2003年启动以来,流动性过剩、高消耗、高污染、高投资等对经济调整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中央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明确提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十几年来第一次。这意味着信贷增长将非常困难,风险管理的难度将大大增加。去年暴发的美国次贷危机,是继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困局以来,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冲击最深的一次金融危机。尽管我们毫不怀疑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但是从减少银行利润的波动性角度出发,通过跨行业和跨地域的并购,能够有效扩充现有的业务构架与规模实力,对于实现风险、资本、市值的动态平衡,熨平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对整个银行运行的消极影响都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并购可以为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化综合经营提供平台。随着国内“金融脱媒”趋势的愈加明显,优质客户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和存款分流使商业银行在资产、负债两个维度上广受影响,实行经营模式的战略转型已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战略转型的重点就是要从传统的粗放型经营向资本节约型经营转变,从单一的利差收入向收入多元化的转变,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联结上述转变的纽带之一就是积极开展综合经营。

  这些年来,一些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短期融资券、资产证券化、托管业务、银团贷款、第三方存管业务拓展上“跑赢了大市”。以此为基础,一些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借鉴美国、日本金融控股公司的先行经验,尝试通过控股型的战略并购或参股型的财务并购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协议转让、IPO认购、定向增发、二级市场公开收购等组合动作,加快在证券、投资、保险基金、信托等非传统领域的渗透布局,以构筑长期、持续稳定的利润增长机制。

  第三,并购可以为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推进国际化进程提供空间。众所周知,银行业国际化是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不可或缺的中心环节之一。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我国银行业也正加速向国际化经营的重要战略目标迈进,这种国际化的发展进程蕴含着我国银行业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全过程,外资银行的“引进来”与我国银行的“走出去”共同构成了当前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经营的全景。充分借鉴国际资本运作惯例,有目的、有选择地伺机收购、参股东道国当地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不仅可以利用被收购方现成的经营网点、客户资源和业务牌照,在较短时间内抢占市场份额,而且可以绕过监管体制、文化传统引致的进入壁垒,利用国外战略合作伙伴的“知识溢出”和“边干边学”效应,逐步提高经验曲线和组织能力。

  ◎探索具有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特色的并购成长道路

  记者:并购无疑对于迅速提升银行竞争能力和市场地位是有积极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曾几何时,受良好的外部市场状况以及众多资源配置的影响,日本银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呼风唤雨、所向披靡;但泡沫经济的破灭彻底颠覆了“规模第一、大就是好”的神话。从日本银行业全球化的兴衰经历中,中国银行业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陈小宪: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必须冷静剖析国内外环境变化,探索适合自身特色的并购成长道路。并购成长对于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既是一种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一种严峻的现实挑战。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形势,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缜密思考,在战略谋划上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走出一条具有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特色的并购成长道路。

  首先,要坚持正确的经营理念与战略思想。理念是企业的经营之“神”和精神支柱。分析国外先进银行并购成功的经验,不难发现,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其长期坚持了比竞争对手更有价值的经营理念,使之成为指导银行发展的灵魂。现代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涵盖范围广泛,比如资本理念、创新理念、质量理念、风险理念、效益理念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未来发展中所必须坚持的,但在并购运作上最为突出的是坚持市值稳定增长的理念。市值是通过市场的折现率将银行未来各期利润折现后的现值,它是将现在和未来结合起来,并用一个数值反映所有未来现金流量信息的综合方法。市值代表了银行在市场上值多少钱,市值长期稳定增长才是对股东的最好回报。因此,从为银行股东创造价值的角度看,市值最大化应当是银行并购决策者的正确选择。以此为基础,核心竞争力导向就成为20世纪末以来出现的全球大规模银行并购浪潮的航向标尺。股份制商业银行应在观念上形成与核心竞争力培育相适应的并购思维,并购时应更多地考虑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在自己拥有一定优势的领域开展并购活动,而不是简单地考虑市场份额和短期利益,盲目地进入与自身核心优势缺乏战略关联的业务领域,而应该追求长期稳定的市值增长,对与银行长期发展战略相冲突的多元化产业和不相关业务及时进行剥离,以突出主营业务优势和核心竞争能力。

  第二,要明确渐进式的并购目标和策略。比之于当代西方国家商业银行并购实践,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并购则是在产权关系初步理顺、相关法律法规比较欠缺以及经济和金融还不发达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并购应采取渐进式并购目标和并购策略来实现。具体来说,首先,股份制商业银行并购的着力点应放在体制改革、流程再造和资源优化配置上,以便为今后大规模并购与重组的稳步推进和良性循环蓄积强劲的势能;其次,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加大横向并购的力度,筛选一批拥有一定客户资源和营业网点、资产经营状况良好的城市商业银行、城市或农村信用社等金融同业,通过股权开放和控股参股、建立战略联盟等方式提升银行市场竞争能力;第三,加大金融产品创新的力度,经过科学的评价和规划选择时机,通过并购证券、保险、基金等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来间接实现业务的综合经营。同时,根据发展战略要求,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尝试跨国并购,采取梯次推进、差异开发的扩展策略。在对象选择上首先应着眼于加强与战略投资者、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的横向联合,在地域选择上把与我国经济交往密切、文化习俗相通、中资企业和富裕华侨集中的国家或地区作为国际化经营的前进基地,然后再向美国、日本、欧洲等区域性或国际性金融中心辐射和转移。

  第三,要夯实并购的制度基础。良好的基础制度是并购活动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从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实际来看,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要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运作制度,提高经营管理层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健全各职能委员会,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决策和监督系统,真正发挥公司治理对风险控制和经营管理的制衡作用。二是优化经营组织结构。稳步推进管理方式、业务流程的改善,加强业务主线对全行业务发展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搭建金融综合化经营平台,强化电子交易系统和会计账务系统建设,为提高组织体系运转效率创造条件。三是提高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水平。要继续加大信息建设的投入力度,弥补中外银行信息技术水平的差距。管理信息系统、核心业务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电子渠道、综合化经营等方面加快信息技术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步伐,进行产品开发标准化参数管理,通过参数化调整开发新产品或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同时,要做到风险的全过程控制,有效进行风险识别、项目筛选和实时监控工作。四是推进并购人才队伍建设。要超前制定人力资源规划,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员工到国外综合型商业银行培训学习,培养一批既精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项金融业务又拥有法律、管理等多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薪酬和激励制度,在国际金融人才市场上引进一些优秀的复合型金融骨干。五是加强银行并购的针对性研究,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银行并购的背景、做法、经验和教训进行梳理和分析,特别是对有关银行并购的时机、程序、人员安排、文化沟通、IT整合等问题要深入研究,这才能为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运作提供决策依据,降低银行并购的风险。

  记者:在资本运作的实践过程中,中信银行是如何进行探索的?

  陈小宪:近几年,经过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信银行特色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具有中信特色的经营理念;逐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公司治理构架和管理运行体制;逐步实现了监管和市场评级的大幅提升;逐步具备了较强的市场冲击力和影响力;逐步形成了较为平衡协调的业务发展架构;逐步构建了较为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夯实了长期、持续、较高盈利能力的基础。特别是2007年4月27日,中信银行在上海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步上市,成功地跨入了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募集了近500亿元资本金,资本实力在中小股份制银行中跃居第一,我们初步具备了在国内外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的条件。在资本运作上,我们中信银行同样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不能简单拷贝其它银行的并购模式。而是要按照“坚持效益、质量、规模的协调发展,追求滤掉风险的真实利润,追求稳定增长的市值,努力走在中外银行竞争前列”经营理念的要求,根据我行总体发展战略需要,积极研究、稳步推进,确保市值的稳定增长和股东价值的最大化。我们除了要等待和选择特殊的时机、合适的地点、对象及价格以外,更重要的是转变思维、更新理念,按照国际化标准建立起高效的、科学的管理机制,建立起基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平台,不断培养、锻炼一支具有跨国家、跨文化管理能力,能够承担各种重要任务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