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专家:紧缩货币政策难抑通胀

  调控政策要考虑攻守兼备,要在总供给方面下工夫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通货膨胀加剧同时经济增长下滑,宏观调控政策面临两难。在周六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第三次经济形势讨论会“国际风云下的中国改革开放”上,与会专家对当前的通货膨胀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一致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不能抑制当前的通货膨胀,应在传统的总需求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以改革为核心的总供给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解决不了目前的通胀,应该结束。因为,目前的通胀不是人民币造成的,紧缩的货币政策难以达到直接控制通胀的目的,而可能收缩的是经济的增长,所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受到大幅度的影响。

  “如果一个国家处在转型期,资本市场规模非常大,这时要考虑资产在下跌同时又出现通货膨胀,如果用非常严厉的货币政策就影响了资产的增长。”他说,中国现在面临的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是从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这就要大力推进包括金融改革在内的制度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推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把存量资源变成财富,把财富变成一种可流动的金融资产。另外,他认为,要善于利用财政政策,特别是税收政策。现在要素价格体系非常混乱,严重地影响资源配置,通过财政政策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也认为,目前的通货膨胀是世界性的货币现象,不是中国仅有的,而且是长期的,带有国际政治因素而不只是经济因素,主要的问题出在美元上。因此,通过紧缩人民币来反通胀的政策效果是有限的。

  他认为,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非常不利,很多人认为采取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能解决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流动性要区分来看,一类是财务类的、投机性的,一类是工商企业需要的生产资本。而现在的流动性过剩主要是财务性的、投机性的,而从紧的货币政策收紧的是工商企业的贷款。

  “由于中小企业非常重要,中国的经济结构决定了中国经济政策应该是带有扩张性的政策。如果是中性的政策,资源分配是分配不到中小企业的,只有偏向于扩张的经济政策,才能够惠及到中小企业这些边缘企业。”他说,这一轮通货膨胀,中小企业受害很大,上游原材料上涨,下游出售的价格上不去,应该采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很多民营企业倒闭,很多人失业,如果继续下去,失业会变成重大的问题。

  “改革开放多年来,我们总是习惯于在总需求上做文章,管住土地,管住信贷,抑制通货膨胀,抑制高投资,通过货币政策来对冲过剩的流动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现在总供给也出现了问题,成本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劳动用工成本上升、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节能减排和环保成本上升、纳税成本上升。如果总供给问题解决得比较好,把成本降低,就能够降低通货膨胀的压力,同时,产量也不会跌,失业率也上不去,达到双赢。如果传统逻辑通过总需求管理,不是把价格降下来同时产量也下来了,就是价格上不去同时产量也比较高。

  李稻葵认为,宏观调控政策要考虑攻守兼备,货币政策、总需求管理是一个防守策略,是控制总需求,防止通货膨胀从目前的水平演变成高度通货膨胀。但是光靠防守不行,还得进攻,进攻就是在总供给方面下工夫,要实行以改革为核心的供给管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