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转向安全稳定 股市牛熊转换股民寻找新“钱途”

  “尽管上周连续几天行情都不错,但股市有风险的教训太深刻了,一旦有解套机会我就会考虑全部离场,做点别的也好。”上周大盘连续演绎绝地反击行情,沪深两市大部分比前期有所起色,不过市区的李小姐却表示,以后也转移重心,更关注除股票基金以外的投资方式。


  跟李小姐抱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股市大幅、快速、惨重的下跌行情,泉州股民开始不断调整自己的理财方式,从追求股市暴利转向寻求安全而稳定的收益。

  多数股民财富缩水

  “去年"5?30"以前,大家都把股市看成是聚宝盆,丢一张100块进去,说不定就吐出1000块来;现在不行了,我的100块只剩了三四十,接下去还不知道会不会变成硬币。”谈起对股市的看法,新股民张先生回答得十分幽默。

  “像万科A,最高的时候都快41块了我舍不得卖,最近几天连续上涨,但也只是10块出头,连原来的1/4都不到。”张先生说,他周围绝大部分炒股的同事情形也都差不多,就三个字“套牢了”。

  上证指数最高时一度站到6124点的高位,而近期最低跌到2566点,两者相比股指下挫近60%%,而部分个股价值蒸发甚至超过这一比例,股市由受热捧的聚宝盆变身为让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绞肉机,散户及时抽身的少之又少,跑得慢的也受不了下跌行情的惨烈,以“眼不见为净”为原则地回避起看大盘、谈论股票等曾经很热衷的活动。

  “我的网上交易系统很久没用,前两天电脑还提醒把这归入长期不用的桌面图标。”李小姐说,虽然这周来涨势可喜,但“离本还远着呢,看了也没用”。

  大量资金回流银行

  股市不赚反赔,在“血的教训”面前,泉州老百姓重新转向谨慎小心的投资原则,有的干脆把钱套现存进了银行,“保险一点还多少吃点利息”。

  “3月份看情形不好卖了一部分出来,实在想不好做什么,就存到银行了,三个月期的年利率3.33%,收益跟股市红火时差太远了。但股市有风险,存款多少还有点利息。”面对来势汹汹的熊市,郑小姐为自己有所减仓感到庆幸。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今年第一季度,受低迷股市影响,泉州居民存款持续回流,不仅数量上同比有数亿元的增长,相对稳定的定期存款也开始结构性增多。在此次采访中,记者未能获悉第二季度居民存款的具体数字,但据人行人士透露,4月份至今,资金大量回流银行的态势并未改变,其中除了居民新获得的“余钱”外,不排除部分为股市出逃资金的可能性。

  “哪里赚钱、哪里相对更安全,钱就流到哪里去,这是普遍规律,所以资金从不被看好的股市回流相对安全的银行很正常。”该人士表示。

  黄金投资人气倍增

  在股市持续下挫的同时,近两年来以稳健上升著称的黄金,在3月份以来也同样持续震荡,直到上周才有所好转,不过不少市民正是看中了这一调整时机,以更大的热情关注纸黄金、实物黄金、饰品金等各种黄金投资方式。

  记者从中行、工行等实物黄金在售的商业银行了解到,因为良好的保值功能,实物黄金的销售业绩一直不错,特别是3月份开始的调整期,国内金价从最高的每克230多元探至最低时的每克193元左右,很多此前就有关注的市民趁机在低位购进,以便一定程度上冲销通货膨胀等因素带来的资产贬值风险。

  “周边包括西方国家的股市氛围整体不太理想,国内股市回暖也就不会那么快,而随着国际油价连创新高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开始逐渐反弹,其长短线投资利好比较明显,受到青睐不足为奇。”中行泉州分行理财经理戴启明介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