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热钱涌动 风险正积聚

  中国到底有多少热钱涌入?

  专家学者仍然是仁智互见,但今年上半年的热钱流入增速大幅提升,已成不争的事实。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专家给出的数据是1.75万亿美元,而国内一媒体发表的文章中却称“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1.75万亿的热钱超过了我国的外汇储备,统计方法很不科学”,并明确表示“国内不存在热钱”。

  不过,就在文章刊登的当天,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新闻处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称中国并无热钱存在”的报道文章,该报道观点不代表外汇局。

  那么,国内的热钱到底是存在还是不存在?

  今年5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一直在密切监测是否有大量热钱涌入中国;而在本月初,周小川则称,加息仍是对抗通胀的可选方案之一,但热钱的流入令人关切。他同时表示,“热钱是我们的担忧之一。资本流入和流出正变得更加自由。我们一直在努力监管资本流入和流出。”

  国内一些经济学家对热钱可以便捷地进入中国表示担忧,因为除了在通常所知的股市和楼市外,能源、粮食、矿产、原材料等实体经济都已经出现了热钱的身影,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而中美利差、人民币升值因素,以及中国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利润诱惑,更是成为海外热钱快速进入的重要原因。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为拯救市场,从去年9月起美联储连续7次降息。中国央行在去年连续6次加息,一减一加,导致中美利差反转并呈逐渐扩大。而人民币升值因素进一步加剧了游资套汇冲动。仅套利和套汇,就可让热钱收益超过10%。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日前发布的报告披露说,在2008年4月,次贷危机逐步趋稳,国际资本市场逐步好转时,资金再次出现大规模回灌。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资本市场趋冷的情况下,一部分热钱正在进入到民间借贷市场。

  其实,热钱流入中国的迹象早在2002年就已出现,当年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净误差与遗漏”项目中12年来首次出现正数。不过,当时政府方面更愿意把这一现象解释为一种合理的变化。但后来多次确认了热钱的存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我们发现在贸易项下存在着进出口价格虚报、预收货款和延迟付汇造假,直接投资项下存在着名不符实、借款过度以及房地产市场炒作等不正常现象。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具有投机套利性质。”

  美联储6月25日宣布了维持原有利率不变的消息,这是美联储在连续7次降息后首次改变利率决定的方向。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美联储经济调控焦点的改变、利率预期的变动以及所采取的各项稳定市场措施的实施,美元资产吸引力会有所上升。

  中美汇率反转和国内热钱流出的警示并非耸人听闻。

  风险,正在积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