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便利经济在日本

  在日本生活多年,如果让我用两个字来概括日本的经济社会,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便利。便利经济很好地体现了经济一词“经世济民”的本意,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全社会的福祉水平。

  便利店发源于美国,成熟和壮大于日本,规范的连锁经营遍布日本各地。

无论去日本的什么地方,你都能看到连锁体系的加油站、便利店、大型超市、百货商店,像佳士客、7?11、吉野家这些大家熟悉的店,它们的存在几乎像空气一样理所当然。由于这些连锁店提供同样的服务和产品,而且管理上规范统一,消费者出于对同一品牌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在外时会很自然地去这些地方消费,连锁经营的企业也因规模经济而大大受益。

  日本的百货商店充满了以人为本的设施和服务,便利舒适、良好温馨的购物环境使得人们非常乐意、非常享受地去购物和休闲。不用说全部免费或限时免费的停车场,洁净清新的卫生间,市内和国际公用电话,免费儿童游乐区,优先给婴儿和残疾人乘坐的直升电梯等便利的人性化设施,单是佳士客百货商店的授乳室(母婴室),就足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授乳室宽敞温馨,有沙发,有便于孩子换尿片的多张小床,还有冲泡奶粉的热水,更有保护喂奶妈妈隐私的小房间。在授乳室里,还摆放着可以随便取阅的免费育儿资料,并会有育儿专家定期提供咨询服务。

  日本的邮政服务快捷便利。邮寄包裹时,只需一个电话,邮局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收取包裹。如有包裹寄来,邮局工作人员会亲自将包裹送到家里。如果碰巧客户不在家,就会留下通知单。客户看到通知单后再打电话相约,工作人员再次送上门来。邮局送邮件的时间段还包括清晨和夜晚,充分体现了方便客户的经营理念。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在营业时间外寄东西,还可以到夜间值班邮局办理,特别方便。遍布日本各地的“宅急便”,配有冷冻运输车,连生鲜商品也能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快速从日本列岛的一端送到另一端。如果从东京成田机场飞往异地,还可以在机场通过“宅急便”先把大件行李箱寄往目的地,价格十分公道。

  日本的交通网络高度发达、便利畅通。在日本各地的车站,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机十分普及,因此,即便在客流高峰时,也秩序井然。日本的轻轨电车体系非常发达,不仅方便快捷,而且有益环保。纵横交织的日本高速公路设施齐全,休息区内各种服务完善,餐饮物美价廉,还能买到各地的土特产。日本是世界上隧道最多的国家之一。有一年,从仙台驾车去京都,途中横穿日本中部山区的多个公路隧道,有的长达数公里,风驰电掣般地一口气钻过崇山峻岭,那种爽快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

  在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以方便顾客为中心的便利经营既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扩大了生产和经营者的利益,是一种“互利双赢”的经济理念与经营模式。伴随着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相信便利经济的思想也会在中国日渐深入人心,便利经济的模式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